01_innovarad_MRChiang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47
2021 / 11 / 11

中型醫院研究資源不多,該如何順利產出論文?

 

作者:台中大里仁愛醫院 小兒科 江明儒 醫師

 

 

01_innovarad_MRChiang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47

 

 

在中型醫院研究資源不多,《統合分析工作坊》的開設,給了我一扇機會的窗。

 

 

瞭解發表論文的思路,也釐清自己的寫作思緒。

 

課前的論文並不難讀,初次讀完並沒有太多感觸,但是,張醫師在第一堂課中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寫這篇文章的想法,為何不是比較前後疼痛的改善?為何要做這樣的研究分析?整個文章的架構,瞬間有了立體的感覺。

 

曾醫師第二堂課一開始就用非常有精神的語氣鼓舞大家,原來有人可以一年發表十篇統合分析文章!課堂上曾醫師的投影片重點提示非常清楚,也無私地告訴我們有些統合分析的小細節,例如,要寫信給原作者要資料以及投稿前必須註冊,這對新手的我來說是完全的新聞,如果沒來上這堂課,未來不知道要先走多少迂迴的路才能知道這些細節。

 

互動實作的 CMA 軟體操作,雖然按圖索驥並不困難,但第一次能把圖表跑出來還是覺得有點像在夢境。中間努力當下沒有發問,助教也會主動前來關心是否需要幫忙。沒有及時上傳最後作品,主要是因為在 Table3 我不知道 Word 的文字表格轉換成圖片時,該如何刪除拼字紅線提示,一直到回家才上網找到方法,把 Table3 的圖片完成。

 

 

補強基本功,搜尋文章才輕鬆。

 

在文章搜尋引擎上面如何尋找論文來做統合分析是基本的功夫,但工作坊沒有因為基本而跳過這個部分。一篇統合分析該有多少篇的 RCT 最合適,搜尋多少文章才不會過多或太少,怎麼樣的搜尋才不會讓自己太勉強或顯得不夠努力,這些細節在下午的課程曾醫師都有一一的說明,是相當實在實用的內容。

 

圖表優化也是一門充滿細節、技巧的課程。RevMan 和 R 這些免費的統合分析軟體雖然功能也很強大,基本圖表都可跑出來,但是圖表是固定的格式,無法像程式 CMA 可以充滿彈性地把圖表呈現出最讓人視覺舒適的樣貌,在實作的課程親手調整出自己心中理想圖表的樣子,再上蔡校長的圖表優化課程,感覺就更強烈且踏實了。

 

 

各方面都展現出成熟團隊的專業細節

 

午餐由工作人員送到學員手上,讓學員可以節省時間進行實作課程,並且全天都有提供咖啡、紅茶。上課時間和休息的時間,都掌控得非常剛好,不會讓人覺得太累或時間有所浪費。上課地點交通方便,高鐵、捷運即可到達,學員與助教的比例也很恰當,小班上課的效果很好,新思惟果然是有口碑的團隊,每個細節都很精準,每位講師也都能承擔知識份子之名。

 

有兩個遺珠之憾,瑕不掩瑜。課程不能錄音錄影,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投影片既然歡迎拍照,如果能印出來讓學員直接筆記在上頭,少了按相機的時間和分心,私以為可以吸收得更好;另外在做文章統合分析時,會遇到許多單位轉換,標準差轉換的問題,相信這是許多人會卡關的地方,如果能夠有更多的介紹,那就太完美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