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636
2018 / 3 / 16

感受到課程設計的用心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骨科 傅俊瑋 醫師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636

 

 

課前完全不明白如何寫出統合分析文章

 

一股衝動,報名了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老實說上課前真的完全不明白一篇統合分析的文章是如何寫成的。當然心中還是會有一些幻想,例如:居然不用收集臨床 case 就能生出一篇文章,或是自己的臨床問題,自己寫分析解決……。帶著這種忐忑的心情,我開始第一堂新思惟課程。

 

上課的開始就被一連串似曾相似的統計名詞轟炸,什麼變項、檢定,真的是越聽越不明白,只好把手機拿出來猛拍,心裡想著就當是來這朝聖吧!

 

在這似懂非懂的狀況下,打開了兩天前安裝好的 CMA 軟體,回憶起國中小學的學校電腦課,啊!不對,國中、國小電腦課沒那麼貴耶……

 

突然間清醒,卻發現課程已經上了一半,但還是對這門學問不是很理解,於是打起精神,仔細思考上午的課程跟眼前這堆圖表文字的關係,冒出了以下幾個問題:

 

  1. 若今天有不同的 score 去評估某臨床治療的療效,我該如何將這些不同的score 去做 meta-analysis 呢?
  2. 是否所有的 meta-analysis 文章都應該將子群體做分析,或是為了增加文章討論的深度?
  3. 如何能更快速整理各 database 搜尋到的文章,知道哪些文章重複搜尋了?

 

 

帶著新技能闖蕩江湖

 

跟著解說一步一步作圖,過程中感受到課程設計的用心(很多防呆提醒),也依稀覺得自己在這一兩次的操作下,獲得了某項神秘的能力: meta-analysis。

 

走出大門口時發現午後耀眼的陽光,好像這股神秘力量真的環繞在我周圍。希望我能帶著這股力量闖蕩江湖。也再次謝謝新思惟老師們的教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