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19 / 5 / 6

2019 / 5 / 5(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吳承誌藥師、李凌遠醫師

 

 

00

 

 

課前跟同學寒暄時,很多人提到,不確定自己今天能不能真的從數據,做出圖表。

 

經過上課講解,以及中午互動實作時間的練習,所有的同學,都幾乎做完全部的內容!除了同學們積極向學之外,這要很感謝我們的行政人員,以及講師助教群。

 

不說各位可能不知道,其實我們課前作了很多功課的。除了千錘百煉的最佳化教學流程之外,我們會根據各位的課前提問與基本資料,去分析哪些可能是特別需要協助的伙伴,然後從講師助教的專業中,尋找適合者,前往關心,並注意進度。

 

而且我們暱稱「掛號處」的幾位行政人員,還會登記各位的發問次數,主動前往比較少問問題的同學處,主動給予關心與協助,避免害羞的朋友,卡在「其實我們幫一下就很容易解決」的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不管你是什麼行業、你在哪裡工作、你之前有沒有經驗,都幾乎能做出成品的秘訣。優質的學習效果,是一群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很榮幸看到各位都做出 SCI 期刊等級的 meta-analysis 圖表,以下,我們將講評吳承誌藥師與李凌遠醫師的優秀作品,為何優秀,並舉例幾個大家常見的疏忽之處,給予建議。

 

 

那些還能改進的地方

 

 

02

 

 

常見的小疏忽,就是第一次做圖的時候,記得取消 Z-value 與 p-value 欄位,但第二次做的時候,卻忘記了。記得要一致喔!下方的 Favours 請改為美式寫法,不然就要考慮整篇 manuscript 都用英式英文寫囉。

 

 

03

 

 

同學嘗試採用底色做特殊設計,但沒了橫線與縮排,導致分組不夠直覺,數字與文字部分也沒有對齊,略微可惜。上方的標題,建議第二行做縮排,讓 Subgroup 與 techniques 的左緣能切齊,質感會增加非常多!Table 3 – 再加個粗體就更棒了!

 

 

04

 

 

這是用截然不同風格來呈現表格的作品,不過,目前的作法,使得左邊的類別與右邊的數字之間的關係被截斷,且斜體字反倒使得閱讀更為困難,縮排部分也並沒有對齊得很好,建議可以考慮比較中規中矩不失分的設計。

 

 

05

 

 

整體畫面不錯,但有個地方犯了大忌。一時可能看不出來,但 reviewer 一定會看到的。

 

找到了嗎?Shoulder surgery group 處,有兩行資料貼錯位置了。這種數據上的錯誤,只要跟內文有一點點不同,reviewer 心中就會亮起紅燈,對於你的細膩度,以及處理數字的誠實度,大打折扣,除非當時 reviewer 心情非常好,否則這種失誤,是有可能一次就出局的。

 

投稿前,一定要重新看過自己的稿件,每個數據都要仔細檢查喔!

 

 

06

 

07

 

 

這兩張是套圖,明顯可見其風格不一,上方的 summary 為空心,下方的為實心,除了風格不一樣之外,上圖讓 summary 使用比 individual study「輕」的設計,有點頭重腳輕。畢竟算了半天就是要看那個 summary,建議還是給他較「重」的設計風格。

 

另外,下方的 Favours 還沒改為美式寫法。

 

 

吳承誌藥師

 

 

12

 

 

吳承誌藥師,在實證領域頗有成績,在 Dcard 上,教學品質也被年輕人狂推。「上課的內容很有深度」、「老師上課內容很豐富 準備教材也很用心 也很替學生著想」,是很用心的專業人士。

 

這次的作品套圖,水準很不錯,像是第一張 forest plot,在比例、視覺、閱讀順暢度上,都很不錯。甚至連評估版本的 Evaluation copy 字樣都貼心的將之縮小了 XD

 

 

13

 

 

因為吳藥師程度已經很好,所以我們給些進階的建議。仔細對照這張與上一張,會發現文字大小差距較大,一開始的不錯,但後面這張就小了些。建議在做套圖的時候,盡量維持類似的風格與比例。會讓一致感更好!

 

 

14

 

15

 

 

後續兩張 forest 也都不錯,但也有文字大小相差較多的小問題。因為第二張的左邊文字較多,建議可以縮小圖片區,縮小行距、列距,讓文字得以更大些。

 

 

16

 

17

 

 

Funnel plot 做得很好,沒什麼問題。是用原廠提供的版面,中規中矩沒犯錯,不錯。

 

 

18

 

 

表格處理得不錯,簡單的橫線就搞定分組,縮排也清楚好讀,雖然右邊欄 95% CI 的數字,沒有全部對齊,但這是因為裡頭有的有負號,有的沒有,所導致的。如果連這個都要搞定,表格要考慮做成三欄才有可能了。目前這樣已經很好,簡單明瞭又大方!

 

恭喜吳承誌藥師!

 

 

李凌遠醫師

 

 

22

 

23

 

 

李凌遠醫師的作品完成度很高!你可以觀察頭兩張 forest plot,文字大小的差異就沒那麼大,而第二張,的確以縮小圖片區,來補足左邊增加文字後,所需要的空間!

 

 

24

 

25

 

 

第二組 forest 也是一樣,文字控制得不錯。仔細看,前面我們所提的「還能改進的地方」,凌遠醫師都處理得不錯,像是 summary 要比 individual study 明顯,像是 Favour 要改美式寫法 Favor,都做到了。魔鬼都在細節中,控制好細節,整體給人就是天使的感覺!

 

 

26

 

27

 

 

漏斗圖中規中矩,沒什麼問題,讚!

 

 

28

 

 

最有意思的是表格!事實上,我一直都不建議同學使用底色去處理表格,因為搞砸的機會太高了。但是,如果同學自己選擇、自己負責,然後又做出很棒的成果,我一向不吝讚美。

 

這個表格真的不錯,已經有教科書插圖的等級。你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他塗的顏色不是 Word 內建的,而是作者仔細閱讀過內文後,一列一列標上對應顏色的,所以深淺與位置都很精準,也有效協助讀者閱讀!

 

請觀察上方的標題,縮排做得漂漂亮亮,很不錯。

 

恭喜凌遠,以優秀的細節控制,呈現出「內行人」的圖表品質!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