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19 / 8 / 12

2019 / 8 / 11(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曹連誠醫師、楊仁醫師

 

 

00_cover

 

 

這次課程中,我們注意到,有比較多的年長者來參加,可能在電腦的使用上,會需要比較多的幫忙。所以,課前我們就已經研究過同學的背景,助教們也非常積極,會在中間的時候,四處注意每個同學的學習狀況,對於進度比較落後的同學給予幫助。

 

在同仁與助教的協助下,所有同學都做到了核心圖表,全部完成的也不少。就如回饋所說,「能在自己的電腦上,發現自己原來也能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真的很開心。」

 

而且,這次上傳的作品,平均素質都已經接近 SCI 等級,大家第一次做 meta-analysis 圖表,就有如此水準,相當不錯。

 

以下我們先分享一些常見的可改進處,接著欣賞曹連誠醫師與楊仁醫師的得獎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在 bar 的中央,同學填入了灰色與淺綠色,這樣的設計,會使得中間的點點變「輕」,建議考慮改用實心設計。畫面中多為灰階,唯一的彩色只使用在 subgroup summary,有點可惜。

 

如果是投稿傳統期刊,建議全部用灰階即可,因為彩色印刷要加錢,為了 subgroup summary 這麼一點點面積改彩色版,並不划算;如果是投稿全電子期刊,以網頁呈現,彩色是免費的,則建議擴及上方的個別研究,既然要用,就用得多一些。

 

所使用的綠色,偏淺也偏鮮豔,是個相當有活力且青春的顏色,適合年齡為小學生。若是投稿科學期刊,則建議使用「大人的顏色」,更深些、鮮豔程度調降些,會更適合。

 

 

03

 

 

與前面類似的,既然都用了彩色,卻選擇用在臨床意義方向的座標軸標示上,應該放在 study 上會比較好,因為研究真正重要的,其實是 solid data。另外,圖示區的直線偏粗,比個別 study 的分佈線更明顯,建議改細。

 

 

04

 

 

除了座標軸的顏色如前一個例子之外,在畫面的下方多了一條橫線,以及 Meta Analysis 字樣。這個 Meta Analysis 的寫法並不典型,通常寫作 meta-analysis 才是。但這張圖片其實也不需要另外標示 meta-analysis,畢竟一看就知道是 forest plot 了。

 

 

05

 

 

建議去掉上下的橫線,以及左下角的 Meta Analysis 字樣。右邊的 relative weight 欄位不見了,這是必放的欄位,不可省略。

 

 

06

 

 

僅有的顏色,用在 study design 與 guiding technique 的標示,但其實使用黑色粗體即可,或者可考慮將標題列的底色也改藍色。表格本身使用斑馬設計,但最底下卻沒有橫線,且斑紋的的位置與內容並不相合。上方說明的字體變成 Times New Roman,縮排沒做好,仍有改進空間。

 

得獎的曹連誠醫師、楊仁醫師,以上的細節都能處理的不錯,並做出整組圖片的一致性,一起來看看。

 

 

曹連誠醫師

 

 

11

 

 

曹連誠醫師,課前作了不少功課,研究過去得獎作品的特色,發現要盡量把圖做成一整套,才能讓 reviewer 覺得「這是同一個作者用心做的圖」,於是,還將 Figure 1 作了顏色上的調整,改以藍色為主。

 

 

12

 

13

 

14

 

15

 

 

Forest plot 部分,在顏色與層次上也處理得不錯,橫向閱讀舒適,該有的欄位都有,該刪除的欄位也都處理得很好,相當一致。

 

 

16

 

17

 

 

漏斗圖部分,使用的是原廠輸出,這部分沒有問題。

 

 

18

 

 

最後的表格,使用了藍色作為分組以及標題列底色,縮排與對齊都不錯,是簡潔漂亮的設計。

 

可能會有人覺得,先看過去的得獎作品,然後得獎,這樣就不是全靠自己了啊!

 

這可能有點誤解,事實上,世界的規則正是這樣子才對。我們要投入一個比賽,或進入一個領域,總是先看看在那裡頭的成功者是怎麼做的。

 

假設我想投 Annals of Surgery 這本期刊好了,先看看人家最近流行收怎樣的文章,圖片的品質到那邊,排版規定是怎樣的,當然更容易成功。

 

原創,應該是在研究想法本身,但在研究方法、統計分析、排版投稿、文章書寫上,還是要基於現有的規範,才容易被接受,尤其當我們還是新手的時候。

 

恭喜曹連誠醫師,以事前的用心準備與現場的精確執行獲獎!

 

 

楊仁醫師

 

 

21

 

 

楊仁醫師也一樣做過功課,把自己的圖片處理成一整套,以橘色為主,而且在排版上有自己的看法跟風格,對照上方曹醫師的,可以發現楊醫師將中間流程的兩行排法改為一行,雖然可能在設計上的看法跟我不同,但的確仍有自己一致的風格,很不錯。

 

 

22

 

23

 

24

 

 

Forest plot 處理得也不錯,風格一致。

 

 

25

 

26

 

 

漏斗圖的設計是 CMA 原廠設定,沒什麼問題。

 

 

27

 

 

表格部分,顏色使用適當,也有表格說明。整體質感蠻有教科書圖表的感覺,不過以投稿來說,還是建議將說明與 Table 3 字樣移到上方,方便 reviewer 找到。

 

恭喜楊仁醫師,事前做好準備,現場也做出了精彩作品!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