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1 / 11 / 8

2021 / 11 / 7(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冠融醫師、楊欣琳同學

 

 

00

 

 

學習,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但有些門檻,有人帶著跨越過去,會快上許多。

 

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課程設計,會在中午時候,帶著大家實際用真實的研究數據,畫出真實的 SCI 期刊等級圖表,當你實際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指定論文全部的圖表時,那種對自己的信心,會增加許多。

 

同學們也開始理解到,其實我只是缺一個好題目,其實我只是缺實際去做的過程。只要我認真找題目,遇到困難也一個一個去解決,其實擁有一篇自己完成的統合分析並不遙遠。

 

第一次做圖,總有一些還能更進一步進步的細節,以下分享。後續,也看看得獎同學們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同學使用後製的方式,把 I2 以及 p 值補上。不過這就是我們上課時,QA 時間提到的,即使 CMA 可以出 PowerPoint 檔案,並做後續處理,但我們並不建議。因為初學者再怎麼認為自己做得很完美,其實在有經驗的人的眼中,一眼就可以看出 image manipulation 的痕跡。

 

例如本圖中,第二個 subtotal 這一行,你可以發現加上去的數字的 0,與 CMA 原廠出的數字 0,大小並不一樣。另外,第一個 subtotal 這一行,文字高度與後續的數字不同。

 

對於這些想要補充的數字,建議放在 figure legends 處補充即可。也建議各位同學,還是出圖片就好,也不要對 CMA 出的圖做後製。

 

 

02

 

 

下方有條長橫線,建議去除。圖片的座標為黑色,下方座標數字也是黑色,建議改為淺灰,否則這樣的顏色,會搶走 summary result 的主角光環。

 

 

03

 

 

下方的 Favor 這行,英文字的大小比座標數字小太多,建議改成一樣大。

 

 

04

 

 

橫向比例過長,為什麼呢?因為第二次分析的時候,忘記刪除 Z-Value 與 p-Value。寫論文時,出好整套圖,要反覆閱讀看看,確保整套圖片的細節一致。

 

 

05

 

 

數字柱之間的距離過遠,每行資料中間的距離則偏近,這會導致橫向閱讀的時候,容易對錯行,讓閱讀變得困難。

 

 

06

 

 

字體建議全選後,改為 Calibri,目前為 Times New Roman,較為老氣。標題與內文的字體大小差太多,建議統一 12 即可。Table 3 請做粗體,標題第二行要做縮排對齊。

 

 

07

 

 

部分同學會考慮使用彩色,感覺設計更類似教科書,更好看。不過我們並不建議。主要的原因是,初學者使用顏色來設計,失誤的比率過高,而且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增加被接受的機率,投稿傳統紙本期刊,也不可能為了這些表格彩色加錢印製,最後還是變成灰階或黑白。

 

另外,建議標題應該放在上方。

 

 

08

 

 

這位同學選擇使用綠色,可以看到標題底色綠過於鮮豔,且跟標題黑色字的對比反倒不如下方的黑白對比。

 

接著,我們來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囉。

 

 

陳冠融醫師

 

 

11

 

12

 

 

陳冠融醫師的作品,整體感不錯,細節也都有注意到。要進一步建議的話,大概只有 Favor 一行的文字如果能再大一些,就更完美了。

 

 

13

 

14

 

 

第二次分析,有注意欄位的選擇,整體比例也很不錯。

 

 

15

 

16

 

 

漏斗圖很好,圖片尺寸大小一致。表示分析的流程很穩定。

 

 

17

 

 

表格也做得很好,像是 Table 3 有粗體,標題第二行有做漂亮的縮排與對齊。作品已經是可以直接投稿的等級,日後找個適合自己的主題,開始試著做一套圖出來,說個完整的邏輯故事,就能準備寫作全文並投稿囉。

 

恭喜陳醫師!

 

 

楊欣琳同學

 

 

21

 

22

 

 

楊欣琳醫師的作品,完成度很好,沒什麼問題。像是這個第一次分析,比例與細節都不錯。

 

 

23

 

24

 

 

第二次分析,也能將整體畫面控制得很好,該刪除的欄位有刪除。同樣的,Favor 一行可調整與數字座標大小一致就更好了。

 

 

25

 

26

 

 

穩定的漏斗圖,不錯!

 

 

27

 

 

表格也很棒,可參考其標題的粗體、縮排與對齊。是一套可以直接投稿的圖表了,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