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306_0708
2022 / 3 / 10

學到發表高手的技巧和經驗,獲益良多。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220514_0128

 

 

本來擔心會不會聽不懂

 

在報名之前,關注課程已久,但因為沒強烈的動機和需要,遲遲沒報名,不過對於發表仍有一個想嘗試的心,由於毫無基礎也沒經驗,所以就又想起了新思惟,本來帶著很恐懼的心,想說會不會聽不懂,但整天上課卻有著輕鬆的感覺,因為即使我很駑鈍,老師和助教卻都很親切熱心,放下我的憂慮。

 

第一節課用指定論文,教我們研究規劃技巧,統合分析主題總共有 3 大類,比較療效型、因果關係型和診斷工具型,以新手且沒有團隊來說,第一篇會建議嘗試先做比較療效型,收錄文章數量以 10 篇左右,善用書目管理資料分類,可快速找到應用資料放入自己的 paper 中。善用表格整理和圖形呈現,量化結果,注意定義的方向很重要,主題可採取本身接觸的故事和臨床專業。

 

第二節課由 1 年可發表 17 篇 meta-analysis 的曾秉濤醫師帶我們拆解論文架構,讓我們可照著做,讓發表變容易。在四大段落寫作順序中,建議先從 methods 下手,再依序寫 results、discussion 最後才是 introduction,並且經驗分享各段需要注意的細節。

 

 

不用鑽研在不必要的地方

 

第三節課是介紹 meta-analysis 的專有名詞,有很多名詞本來看起來是很陌生且困難的,也不知如何應用,但老師教我們實際需要用到的重要名詞,不用鑽研在不必要的地方,把握重點,也把相似易混淆搞錯的數值提醒我們,避免犯之前大家常犯的錯。

 

接下來就進入互動實作的部分,課程幫我們選用的是 CMA 這個工作軟體,也印好彩色版本的步驟工具書,讓我們照著上面的指令操作,就能一步步完成 SCI 發表所需要的表格和圖形,途中遇到一些問題和困難,只要一舉手,助教或老師也很迅速的過來幫助和解決。

 

 

讓我們知道細節、作法,也有重要的方向和概念。

 

第四堂課則是教我們如何搜尋文獻,藉由關鍵字的設定,標題摘要篩選,全文篩選再到資料擷取,讓我們知道細節、作法,也有了重要的方向和概念。

 

第五堂課講到 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的重點,讓我們明白科學論文審查有非科學因素,在 PRISMA、table、forest plot 和 funnel plot 這 4 個必要的圖表中,如何在配色、框線和文字等格式應用設計下,讓 reviewer 看得賞心悅目,增加文章通過的機會。

 

最後一堂課則是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可從多面向思考著手,文獻不求多但有代表性,善用搜尋引擎,選擇合適的投稿期刊等提供參考。

 

課後也希望我們利用上完課後的這幾天,將互動實作時間的流程「老實練五遍」,加強記憶點,所謂熟能生巧,多做幾次就能越來越熟練,更能實際發揮應用。還有回傳上課心得,藉由再次思考和寫作,強化自己的學習與努力動機。

 

很開心有來報名參加這堂課,雖然很多東西都還要再努力,離發表還有很長一段路,但有機會能學到發表高手的經驗,確實獲益良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