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306_0420
2022 / 3 / 10

完全不需要擔心問的問題太傻被嫌棄

 

作者:花蓮慈濟 簡怡瑄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306_0420

 

 

不好意思在沒有成就前,跟老師要題目。

 

又到了課後回饋時間,首先還是說說為何在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一個月內,又報名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上一堂課滿滿的乾貨,在論文寫作執行上的細節,老師也剖析得十分清楚,回家後更因此升起我似乎可以開始寫論文的雄心壯志,可惜最後還是敗在臉皮太薄,不好意思在沒有成就前跟老師要題目,當然也有點矜持,不想為了寫論文,而寫不熟悉的領域。

 

剛好朋友有意願要再報一堂課程加強印象,家裡的人受到同事一月一篇 paper 刺激,決定贊助,就報名了自由度較高,可以對論文高掌握度的《統合分析工作坊》。

 

其實上課的前一晚很糾結,剛跑完馬拉松,隔天又要值班,想到滿滿的行程實擔心上課精力不濟,讓寶貴的學習機會空渡。不過果然是好評滿滿的新思惟課程,本次上課就如同上次上課一樣,完全沉浸在搶時間抄筆記中,完全沒心思糾結其他瑣事。

 

 

下課後的空檔時間,師長們也十分樂於回覆問題。

 

出學校後最認真抄筆記,大概就是這兩堂課了,甚至有了上次上課的經驗,更加知道如何運用下課後的時間,師長們也十分樂於回覆,完全不需要擔心問的問題太傻被嫌棄,在這裡也要感謝工作人員的積極幫忙,與各種小細節上十分貼心,每次要問老師問題,就馬上遞麥克風或小椅子。

 

除此之外,本次課程跟上次課程雖然某些名稱相似,不過因發表文體不同,著重角度有差,重合率只有 10% 左右,還是最基礎的部分,讓課前擔心是否這是一筆衝動消費的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沒有因為斤斤計較而猶豫錯過這門課。

 

也感謝師長們願意分享發表論文的各種小訣竅,把新手們常犯的錯誤整理出來,並且將常用表格模板大方地分享。有了這知識,可以在未來避免許多陷阱與排版的困擾(像是自以為彩色代表用心,卻是增加成本,暴露出自己的不專業,很有趣)。

 

 

即時回饋與動手操作,讓學習效率大大提升。

 

課程中最受期待的除了論文架構,如何有效運用尋找各種資源以外,就是動手操作軟體的互動實作,總有一種圖表跑出來,整篇論文就完成一半的錯覺。

 

(橙編按:其實沒錯喔。只要論述大方向有了,圖表整理出來,邏輯順一下,覺得可以的話,核心就有了,後面寫文字只是長羽毛而已,圖表出來的確差不多是一半!)

 

課程有十分貼心的 step-by-step 做成彩圖的參考書,也有師長們在做圖時幫忙解決問題,即時回饋與動手操作,讓學習的效率大大提升,上完課後就有簡單操作能力,目前看來簡單的森林圖、漏斗圖不成問題,若是未來有心要朝這方面繼續努力,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已邁出。

 

最後,本次上課大概用了不少今年的好運氣,不只抽到獎又得到競賽獎品,看來再多參加幾次新思惟課程我的 7-11 禮券就要用不完了。(釔編按:恭喜簡醫師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meta-analysis_20220306_1169

 

 

感謝各位師長的教導,讓我製圖能力相比上次上課有明顯的上升,能盡量避開各種小地雷。不過運氣最好的地方,是下課後就帶著上完課滿滿的自信,要到了統合分析的題目,回家一搜尋就發現符合曾醫師所說的 50-200 原則,期許自己未來幾個月少玩手機認真看論文,不要錯過機會被搶先發表,浪費近日的好運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