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306_1057
2022 / 3 / 10

課程適合新手,完全可以聽得懂。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藥劑科 吳昕芳 藥師

 

 

meta-analysis_20220306_1057

 

 

趁著疫情稍稍趨緩,終於鼓起勇氣報名前往台北上課。但在上課前 10 天才發現課前通知指定論文的信,被歸類在垃圾信件箱,後來立即把信件加上星號並注意有沒有相關的來信。果然在課前一週收到一篇長長的信件,裡面詳細的說明北上的交通資訊與使用的程式軟體。交通資訊非常清楚,讓我這個路痴能從下了高鐵後 30 分鐘內達上課教室。

 

第一堂課張醫師就開始解釋指定論文的設計架構。事先讀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加入麻醉組分析噁心嘔吐的比例,後來經張醫師解釋後才緩然大悟設計的原因,也就是張醫師課程中提到,必須要對自己研究的主題清楚,才能比較容易聯想到相關的 outcome。

 

 

參加過很多論文研討會,沒有聽過這麼具體的解釋。

 

接下來的第二堂課曾醫師講解論文架構時,也有提到以自己周遭碰到的事件為出發點,會比較有意思。曾醫師講解架構與論文執行方法非常行雲流水,幾乎每句都是重點,雖然參加很多研討會,也聽過很多論文架構的演講分享,但感覺曾醫師雖然說明簡潔,但不管是執行重點還有論文的注意事項,都有特別清楚的解釋。也可能是因為曾醫師有許多投稿的親身的經歷可以和大家分享,所以講解起來特別具體。

 

第三堂課回到張醫師解釋 meta-analysis 的重要數值,原本對 meta-analysis 統計完全不懂,聽完後也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在裡面的重要數值也就是那些。

 

 

發問許多次,講師與助教都非常有耐心解說。

 

接下來的實作課,用已知的數據執行軟體分析與繪圖。一開始真的很緊張,每一步驟都會看很多次才執行,但執行完一次後,有讓我們自己思考執行第二次的機會,當一模一樣的數據都有跑出來時,非常有成就感。突然有種好像明天就能投一篇出去的錯覺!

 

執行實作的時間 3 小時,一下下就過去了,雖然很緊張,但只要舉手,馬上會有老師們前來指導問題,所以一下子就解決了,多問幾次老師還是一樣親切有耐心,真是非常的感謝。

 

 

許多我課前不知道的細節,講師都會提醒。

 

下午的課曾醫師說明如何搜尋文獻,非常具體化的解釋文獻如何搜尋、關鍵字數、同義字、相關篇數、文章設限等。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合理的文章數,不是做不起來就是做不完,千萬不能夠小看。

 

緊接著是蔡校長的圖表優化課程,「科學論文審查的不科學因素」這個標題下得非常貼切,第一眼真的會決定是否想要繼續閱讀論文,如何讓審稿者覺得願意看,設計又實際,不會讓圖表線條喧賓奪主,不附加無謂的彩色,這些都是我之前完全不知道的。

 

張醫師給新手的起步建議中,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是張醫師在收到退稿通知時,非常難過,如果論文團隊中有一位對這篇文章比較沒有感情的人,能夠幫忙更改格式投到另外一家雜誌社,讓這篇文章重生,心情會比較快速的平復。我想這是所有投稿者都會碰到的問題,這個解決的辦法也非常的積極正面。

 

最後就是各位學員上傳的圖片講評與頒獎,看看別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檢討自己,一起互相學習。

 

總結來說,講師們的講義都做得漂亮簡潔,說話有條理不拖泥帶水,字字珠璣。缺點是如果想要有完整的講義,從第一張投影片就要開始拍照,而且幾乎沒有時間做筆記,習慣用 iPad 作筆記的我,只能趁空檔時把照片結合起來,到下課再來整理,有時一閃神,這個主題就過去了,而且投影片沒有頁碼,不太好紀錄有疑問的位置,對於課後馬上可以提出疑問的同學覺得非常厲害。

 

課程適合新手,完全可以聽得懂,若有找好主題正在著手分析與論文的同學更適合,因為有明確直接的問題,可以在課堂上請教多位專家們,非常推薦給大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