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306_0349
2022 / 3 / 10

循序漸進的統合分析起步建議,讓我收穫滿滿!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眼科 吳季曄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306_0349

 

 

學校沒教,對統合分析感到陌生。

 

在這個實證醫學當道的年代,統合分析在研究等級中,屬於最高的層級,不需要 IRB、受試者同意書的特殊性。然而,在學生時期老師對這樣的研究方式提及的並不多,許多人對這樣的研究方法依舊感到陌生。

 

雖然目前已有許多統合分析的文章發表或是書籍教學,卻還是覺得自己難以有一個全面的概念,更別說實際的操作,苦於無人領入門的狀況,新思惟單日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

 

 

講師提供許多統合分析的訣竅

 

蔡依橙校長的生動開場,給予大家明確的方向和誘因,來學習統合分析的概念和操作,使得自己更了解學習的目的和重要性。張凱閔和曾秉濤醫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一步一步從統合分析的重要性、專有名詞、論文架構、文獻搜尋、分析方式等引領大家進入統合分析的領域,過程中也整理歸納許多的統合分析訣竅,幫助大家迅速進入狀況。

 

除了基本的統合分析概念,蔡依橙校長也分享在撰寫論文時,所應具備的製圖能力,以大大增加自己論文的精緻度和可讀性,十分實用。最後,由張凱閔醫師來總結對於統合分析入門者的建議,同時提到投稿期刊的選擇也很重要,如何找出相應領域中對統合分析友善的期刊,或能夠以什麼樣的工具幫助我們篩選增加成功率,都是值得收藏的資訊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都能提出,並能迅速得到解答。

 

此外,中午時間的實作課程令人格外印象深刻。感謝新思惟講師們準備的詳細操作手冊,使初學者的我不至於在使用軟體上像迷途羔羊,給予統合分析初學者一個合適的學習步調。強大的老師和助教群隨時待命提供指導幫忙,有任何的問題都能提出並且迅速得到解答。

 

課程的最後也針對大家的實際操作給予回饋,不致於淪為空泛的操作。無論是哪一位講師都妙語如珠,利用幽默的表達方式,讓統合分析這樣的大學問深入淺出,幫助大家對於這門學問的理解,上課簡報的呈現十分簡潔明瞭,能夠讓大家快速抓到重點進入狀況。

 

 

幫助我們快速建立起對於統合分析操作的概念

 

全日的課程,也感謝工作人員安排了一個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讓人能夠安心的聆聽課程,學員的發問也都能夠快速得到解答,蔡校長和講者們都詳盡回答大家的問題,也都會有額外補充,幫助我們快速建立起對於統合分析操作的概念。

 

課前還很擔心,自己為學術界的初心者,無法在短時間消化吸收這堂課,課後證明自己多想了,這樣內容豐富、去蕪存菁、循序漸進的統合分析起步建議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經過了這樣豐富的單日課程,可能還無法成為一個多產的統合分析作家,不過讓我對於統合分析的研究更有信心踏出第一步,不至於像無頭蒼蠅,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教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