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ACTN_ChangYH_01
2019 / 11 / 6

[快訊] 張尹曦醫師團隊,關於嬰兒型點頭痙攣的治療比較之統合分析,獲 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 刊登!

 

 

01_ACTN_ChangYH_01

 

 

文章介紹

 

嬰兒型點頭痙攣(infantile spasms)是罕見的癲癇發作形式,由於可能造成之後的精神與運動發展遲緩,早期介入治療有其必要。不過因為目前人類對該疾病的確切機轉瞭解不多,曾經用來嘗試治療的藥物很多,目前治療效果最好的,是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

 

不過因為 ACTH 的價格昂貴,且需要肌肉注射,在可近性與方便性上都是阻礙。許多地區與國家,都以較為平價的口服類固醇治療,但因為證據與安全性研究不足,目前仍為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

 

張尹曦醫師與團隊,觀察到了這個現象,想統合既有文獻,瞭解究竟口服類固醇是否在療效與安全性上,真能與 ACTH 類似,提供臨床醫師更清楚的建議。

 

經過搜尋,最後找到 5 篇 RCT 研究,收入 239 人。經過分析,不管在痙攣控制、腦波恢復、副作用、復發率、日後進展成癲癇的機率,都是類似的。作者團隊總結,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在治療嬰兒型點頭痙攣的效果與安全性上,並不遜於 ACTH,是個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這樣的統合分析,對每天在系統中,在患者、資源、科學證據與法律責任間拔河的臨床工作者來說,很有意義,讓我們不用親自到文獻海中搜尋並閱讀海量文獻,而能直接知道現在的醫學實證方向。

 

張醫師在 intern 時期就積極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加入醫院臨床研究團隊積極找題目寫作,一年後,在擔任 PGY 應徵住院醫師前就有 SCI 文章刊登,而且第一篇就是 4.656 分的國際知名學會期刊!

 

在生涯的早期,為自己的專業加值,更有機會進入想要的科別與醫院,走出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 於 2013 年開始由 American Neurological Association 發行,是繼其高 impact factor(2018 IF = 9.496)的 Annals of Neurology 之後,順應時代潮流,所推出的快速 open access 電子全文期刊,也是第二本官方期刊。

 

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4.656,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1(29/199)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1(55/267) 期刊。

 

 

張尹曦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