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BYChen_meta_analysis_20170416-600
2017 / 4 / 21

課後實際體驗,真的變更簡單了!

 

作者:振興醫院 心臟醫學中心 陳柏言 物理治療師

 

 

00_FB_innovarad_BYChen_meta_analysis_20170416-600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回想上一次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的課程已經是數年前了。當時候學了幾招製作心法後,一直用到今天都還能派上用場,也漸漸能找到自己的簡報風格,只能說是值得!

 

(仁編按:陳柏言物理治療師在新思惟的創始元年,就參加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那時候還只是第二梯次而已呢!而陳柏言物理治療師在該梯次,就直接霸氣的抱走了「簡報設計大獎」,非常厲害!)

 

 

忽然降臨的任務

 

去年開始,自己單位內開始有一些研究寫作方面的計畫,討論要在現有的心臟衰竭病患復健中,找到一些治療上更細節或是更明確的資訊。於是乎工作目標就出現了,「試著寫出一篇 systematic review 或 meta-analysis」。這下可好,要怎麼開始實在是摸不著頭緒。

 

記得在某天,為了單位內的讀書報告(報兩篇 meta-analysis),坐在電腦前面的一整個下午,只為了搞懂 forest plot、random / fixed effect model、odds ratio…..等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果不其然,前面還沒動筆,光找個題目,就卡關了一個月。

 

 

拿起攻略,步出新手村。

 

跟打電動一樣,如果一款遊戲過了一個月,都還在新手村打史萊姆,大概只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是再打一個月史萊姆撿爛裝,接著繼續打哥布林。二是立馬去弄一本攻略來看,一個星期就跟大魔王單挑。

 

《統合分析工作坊》一整天下來,感覺就是拿了一本遊戲攻略,還有人教你怎麼打怪,避開那些遊戲中的陷阱。接下來就不用太傷腦筋,照著步驟一步一步來就可以。

 

 

每次活動,都值得好好欣賞。

 

每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最欣賞的就是掌握精準的活動流程,像是在看一場秀一樣。包括台上講師的投影片,授課重點還有時間掌控。互動實作的表定時間,剛好讓初學者可以完成一次操作(但坐在我旁邊的劉漢文醫師是一早來,我還在吃麥當勞的時候,就已經在練習實作的內容了,難怪做出的作品這麼好),順便吃一個大便當。然後一整天的課下來可以讓大家保持精神不打瞌睡、高效學習,這肯定是施了什麼魔法(除了學費以外)。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獻搜尋技巧,這分明就不只是統合分析工作坊的授課內容啊!對於臨床工作 / 實證醫學的問題搜尋,如何辨認題目是熱門 / 冷門,到如何從茫茫文獻海中撈到真正符合心中主題的期刊,都不若以往想的那麼簡單。但是經過曾醫師那麼一番解釋後,又變得好像是那麼的簡單。

 

實際上這兩天操作了一下,的確是變得簡單許多!

 

還有簡報技巧的展現,也還是充分展現在每位講者的課程講義 / 投影片,以及製圖大賽之中。特別要再學起來幾招,例如,右上角那支筆(每次出現的時候就看到大家舉起手機拍照,這是個定錨的概念嗎?最後發現幾乎每張投影片最後右上角都會出現那支筆)。結尾頁的重點回顧,講師們用了類似的手法,分成 3-4 項重點,下方跟著幾個像是口訣的細項。校長簡單地把做得好 / 壞的圖表放在一起,用圖說話,一目瞭然無須廢話。

 

 

準備投稿囉!

 

接下來就要回到現實的寫作工作中了,希望可以照著這次學習到的內容,在今年順利完成一篇文章並且試著投稿出去。

 

最後小小聲說,張醫師的投影片中,變「項」跟面「向」都打錯字囉。

 

(橙編按:感謝回饋,我們馬上調整!)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