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990
2023 / 2 / 17

學會統合分析,不管到哪都能有好品質的論文產出。

 

作者:基隆長庚 血液腫瘤科 張悅詩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212_0990

 

 

時光飛逝,從第一次學習到再次回到課堂也匆匆數年過去,學習的心態其實也不太一樣。

 

 

年紀不同,理解力也不一樣了。

 

第一次學習時許多名詞不是很清楚,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整理 Excel 表格時,應該要放入哪些資料,也不清楚在輸入資料時得到的結果,應該如何描述及是否有真實臨床意義。

 

此外,那些缺乏資料應該如何尋找適當的方法補齊,所以自己也摸索的很久一段時間,直到再度學習,對於資料的準備,軟體的應用,表格的產出,比較有真實學習的感覺,果然年紀不同,理解力也不一樣了,這次學習的心得有以下幾點比較有趣。

 

首先,從不同方面學一件知識,給同樣的議題帶來不同的體悟。當年第一次學完統計分析後,發現許多自己不足的地方,因此又投身於更多的學習中。

 

許多細節、觀念在這幾年的應用及沉澱後,比較可以體會到自己的需求,及可能可以發揮的地方,尤其在重要的會議上分享統合分析結果其實是被接受,甚至是許多重要醫學問題被解決的一種方式,因此可以好好學習此技巧,對自己來說算是一個有趣的投資。

 

 

使用 CMA,間接協助我收集資料更完整。

 

過去也學習的一些免費的軟體來做分析,但後來發現當自己對要使用的內容,沒有理解得很清楚時,常常會犯了一些很基礎卻很重要的問題,這也是為何回過頭來學習 CMA 的軟體,因為當軟體本身會提供一些格式做參考,也間接提醒自己是否曾在資料收集上犯錯,這能讓資料收集更為系統性也更明確。

 

在研究上走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工具的重要性,當有個可信賴的工具輔助時,是可以事半功倍的,每個軟體都各自有優缺點,但主要還是要補足使用人的需求,有些軟體功能很好,但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人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一個好的軟體,也是一個可以節省時間的選擇。

 

 

課上贈送的模板節省大家許多時間

 

最後,在圖表美化上,真的很欽佩每位學員對細節的掌握,也感謝校長提供的相關表格及圖表,能有效節省準備時間。

 

此外,針對一個投稿所需要的圖都需要再三斟酌,務必讓審稿人員挑不出錯來,許多學員也都可以在第一次上課時就能完美達成,這種精神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也值得自己多努力,讓自己的圖表也能達到高品質,能達到全班同學的水準,投稿後更令人印象深刻,也讓自己的論文刊登更加容易。

 

在實證醫學的道路上,有一個良好的輔助工具協助快速完成,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期許自己在這次學習後,能順利完成自己的成果,讓自己能更加熟練使用這技巧及臨床應用,未來能變成自己一個很重要的技能工具,讓自己到哪裡,都是可以有足夠並良好的論文產出,讓資源更加被充分應用,也能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同事一起做相關研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