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436
2023 / 2 / 17

以前覺得統合分析很難,這次新思惟把我教懂了。

 

作者:高雄長庚 兒童感染科 陳志和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212_0436

 

 

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是醫界前輩才能做吧?

 

統合分析與實證醫學文獻評讀,我曾有過一次慘痛難堪的記憶,與幾次不甚漂亮的參賽經驗,因此一直覺得統合分析跟我有段距離。

 

不知不覺十年過去了,心中還是想補強自己在這一塊的缺乏。對於新思惟的課程,已經觀望了好幾年,一直縈繞在心頭上,此時剛好已經完成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的訓練,稍微有點空閒時間,就忍痛地報名下去了,就當作博士班的延伸課程吧!

 

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的寫作,在以前的印象裡,應該是醫界前輩大老才做得來的事,一篇文章,短則二十幾頁,多達上百頁,作者欄一大串,要寫這種文章談何容易。

 

兩年前,一次醫學教育工作坊,一位家醫科年輕主治醫師學妹問台下的主治醫師:「大家有寫統合分析的經驗嗎?」

 

自己心中大驚:天呀!現在的學弟妹也太優秀了吧!自己若不精進一點,日後不久就要被學弟妹淘汰了。

 

 

遠在天邊的統合分析,已經不是那麼遙遠。

 

看著新思惟的介紹,好像初學者真的寫的出來,上面又寫著:「統合分析很適合做文獻回顧後,順道整合發表」現在寫國科會計劃、院內計劃,都需要先做文獻回顧,若能順道產出,好像也不錯。

 

課前,新思惟就先把一篇指定論文與一篇輔助論文給我們閱讀,也讓我們事先下載 CMA 軟體來試用,經驗告訴我,這種有事前作業的課,學習成效會更好。很快地讀完兩篇論文,摸索一下 CMA,雖然文章內容看得懂,但要如何萃取資料、輸入 CMA、完成圖表,還是沒有頭緒。

 

另外給大家的課前問題回覆,也回答了很多心中的疑問,似乎遠在天邊的統合分析,已經不是那麼遙遠了。

 

 

照著流程走,似乎真的不難。

 

課程內容就如網上的許多好評,精實且順暢,兩位老師深入淺出地講解,示範他們的文獻搜尋、寫作建議、文獻評讀、常見錯誤等,化繁為簡,看起來似乎簡單多了,而且我都聽得懂。

 

學生時期聽教授分析評讀一篇文章,一來敬佩老師的功力,二來覺得自己能力太淺,步驟又繁瑣困難,此時聽蔡校長說:「不難,稍花時間而已」照著流程走,似乎真的不難,內心恐懼消散,稍稍有點信心,原來我的功力也可以提升。

 

課程中的實作,照著課程手冊,一行一行讀,一步一步照著做,二個小時多過去,真的就把圖表都完成了,這也要歸功新思惟講解清楚的課程手冊。原來統合分析的圖表是這樣來的,原來我也做得出來,我聽懂、看懂,也做懂了。

 

上完新思惟的課,有一個感想:沒有笨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以前好奇詢問會做統合分析的學長姐,聽到的回覆是:「很難很複雜!」、「要找一群人一起腦力激盪,每週討論進度」、「統計要交給專家處理」,聽完就退怯三分。

 

這次上完新思惟的課,我才發現,原來統合分析不難,新思惟把我教懂了,謝謝蔡校長、張凱閔醫師的指導。

 

找幾個伙伴一起努力,每週有進度,期許一年後也可以寫出一篇統合分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