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CJA_ChiangMH_02
2020 / 11 / 2

[快訊] 江敏嫻醫師團隊,關於插管時做環狀軟骨壓迫之統合分析,獲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刊登!

 

 

01_CJA_ChiangMH_02

 

 

文章介紹

 

在插管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壓環狀軟骨,是個有爭議的主題。有些老師認為要,因為會減少食道逆流,讓插管順利迅速,避免肺炎;有些老師認為不用,因為效果不好、浪費時間,而且患者喉嚨之後會痛。到底插管時,壓環狀軟骨,會不會更容易插上、時間是否會節省或浪費、之後是否會有後遺症,江醫師團隊預計用統合分析來回答。

 

收入 2005 到 2018 共 5 個研究,結果發現首次插管成功率、視野不佳比例、插管後喉嚨痛的比例,不管有沒有壓環狀軟骨,都沒有差異。不過,在環狀軟骨壓迫組,第一次就插管上,所使用的時間較長,且之後患者喉嚨沙啞的機率較高。

 

總結來說,壓環狀軟骨沒有明顯的副作用,第一次插的成功率,以及視野不良率,都差不多。不過可能會增加插管時間,並有更高的風險產生術後喉嚨沙啞。

 

一個經常做,但實證有爭議的臨床步驟,藉由統合分析達到符合今日的最新結論,是很不錯的主題。

 

 

恭喜江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創刊於 1954 年,是 Canadian Anesthesiologists’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並委由 Springer 發行。為了表達對加拿大法語區的尊重,雜誌名全稱是英法語並陳: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Journal canadien d’anesthésie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79,在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9/32) 期刊。

 

 

江敏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