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351
2021 / 9 / 15

以前的契機,成為今日的方向。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非侵入性腦刺激的戒菸效益之統合分析,獲 Addiction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313_0351

 

 

住院醫師面試的經驗

 

「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協助戒菸」的研究題目,其實可以回推到超過十年前,我剛開始應徵住院醫師的那段日子,當時我正處於年少的實習醫師階段,因為走在路上看到路邊很多民眾吞雲吐霧(現在菸害防制法越來越嚴格後,這個現象已經不復見了),而透過這些民眾吐出來的煙霧,彷彿可以遠遠地看到公車上面的戒菸宣導廣告,再三提醒我們抽菸對健康的影響。

 

當時還很年輕的我就在心裡想著:「菸癮這種東西好像很難處理,如果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民眾戒菸,或許能夠對民眾的健康有所幫助。」因此在我申請精神科住院醫師面試的過程,我就跟考官提到:「我走精神科是因為想幫助民眾戒菸。」然後就被打槍:「戒菸通常是家醫科的業務,我們很少做戒菸的,你可能走錯考場了。」(當然,後來我面試高雄長庚時,就沒有再提到想做這方面課題的事了。)

 

 

臨床工作的發現

 

隨著我正式進入精神科的領域,才發現到原來戒菸真的很少被提到(因為精神科要處理更嚴重的精神疾病問題和更可怕的毒癮問題),雖然教科書裡面也有一小段落提到戒菸的做法,但往往不是核心議題。

 

直到我來基層工作,發現國健局有推廣戒菸業務,好奇之下我報名了戒菸醫師訓練課程,然後,真的發現參加人員大多數都不是精神科的,雖然戒菸過程中會使用到很多精神科的藥物,但精神科醫師只是少數份子!

 

 

臨床研究的觀察

 

隨著我接觸統合分析研究的時間增加,我開始嘗試把以前「夢想」中的議題找回來,也順利發表了我的第一篇「戒菸題材」的研究。我才注意到,雖然精神科鮮少注意戒菸問題,但是整個醫療體系對於這個議題非常有興趣,甚至其他科的醫師也廣為討論它,讓我對於「戒菸」這個題目更加印象深刻,開始處處留意這個議題還有什麼尚未被注意到的新方向!

 

 

由一變十,由十變百,由百變無限。

 

隨著我們之前「非侵入性腦刺激術改善耳鳴」的統合分析,被耳鼻喉科最高分雜誌接受後,我們對於「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治療原理有更深的理解,也注意到它對大腦功能調節的效果非凡,因此決定開始尋找「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在其他疾病的擴展應用。

 

「戒菸」這個議題再次回到我的眼前,就像我在另外一篇心得中提到,「菸癮」本身就涉及到大腦功能的失衡,而這恰好就是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主要標的(target)!

 

透過統計的技巧,我們成功發現到哪些特殊的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可以更有效降低菸癮患者的吸菸頻率與菸癮患者的飢渴(craving,是菸癮容易復發的危險因子之一)。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