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01_clip_apa_tsengpt_17_share
2017 / 10 / 25

成為魯蛇中的霸主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paliperidone 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FB_01_clip_apa_tsengpt_17_share

 

 

今天這篇心得相當瑣碎,雖然像老太婆的裹腳布,但卻是我們團隊如何熬過論文發表這段煎熬歲月的真實心路歷程,供所有正在產出人生第一篇文章的新手們作為參考,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就算你的資料不夠好,只要有心,仍然能熬出頭」。

 

 

羨慕大數據嗎?魯蛇也能出頭天!

 

寫這篇論文心得,內心實在非常煎熬,因為這篇統合分析總共只收錄了三篇文章。是的,就是統合分析學者們共識中的最低數量:三篇。

 

當時心想:數量這麼低,會不會白做工、完全無法刊登,但是已經完成,不繼續又對不起自己,也會對不起負責主要作業的第一作者。同時,我加入的國外團隊,正在進行另外一項超大數據的分析,相比之下,本篇文章真是相形見絀。

 

後來與第一作者討論,決定死馬當活馬醫,嘗試投稿,就算被拒,也至少賺到免錢的文章修改建議(reviewer 的 comment 總是免錢),讓我們能夠有新的修改方向,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

 

 

峰迴總是路轉,路轉總是能見人心。

 

當時抱著這樣的想法,鎖定了一家分數普通,但是免付費的雜誌,與第一作者一起按照雜誌指定投稿格式修改、上傳檔案,完成投稿,然後就暫時將這篇文章拋諸腦後,隨著時光飛逝,就連我們自己也幾乎忘了這篇文章的存在,甚至連裡面內容寫了什麼,也開始淡忘時,雜誌竟然回信要求我們 major revision!雖然 major revision 內容之嚴厲,幾乎是要我們自行撤稿的程度,但 major revision 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只是,reviewer 給的建議,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兩位 reviewer 加上 editor 的 comment,總計 43 點,都可以湊成三副同花一條龍加上一副鐵支了,重點是這只是一個 IF 2.1 分的雜誌,有必要這樣折磨人嗎?

 

正當準備要放棄時,安西教練的聲音,突然的浮現在我腦海:「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於是心念一轉,想說這篇 paper 收錄的文章數這麼少,竟然還有 2 分以上的雜誌願意收,實在不能這麼輕易放棄,於是我們團隊又繼續開始苦難的磨練之旅,逐條修改、並且應用新思惟課程的教條:黨同伐異,從兩個 reviewer 之間的矛盾,選擇我們比較容易回答的來回答。

 

但就算採取這個策略,整份 response to reviewer letter 也長達 31 頁,比研究本文還長!更重要的是,因為 reviewer 的口氣相當嚴厲,逼得我們不得不拿出了看家本領……卑躬屈膝、奴顏婢膝的方式回覆:「感謝 reviewer 英明的建議,我們已根據 reviewer 建議,將原文完全重寫」,這是整個 response to reviewer letter 最常出現的字句(糟糕,寫到這裡,眼淚又快不爭氣的流下了)。

 

 

精衛能填海,我們能發表。

 

上述與 reviewer 的混戰不只一次,前後總共來回三次,但最奇蹟的點是:這篇 paper 只投這家雜誌,就被接受了!

 

原本預期這篇研究會周遊列國,最後才尋得明主收留,沒想到才剛投第一家雜誌,就順利通過了!事實證明,只要你願意,有恆心毅力,就算是只有收錄三篇文章的統合分析,也有機會在第一家雜誌就被接受!而且重點是,這本雜誌還不是付費雜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