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DDDT_LeiWT_03
2018 / 2 / 14

[快訊] 雷偉德醫師探討益生菌或益菌生是否有助於增進流感疫苗效用之統合分析,獲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刊登!

 

 

01_DDDT_LeiWT_03

 

 

文章介紹

 

雷醫師參與團隊曾以統合分析探討益生菌(probiotics)或益菌生(prebiotics)能否增進流感疫苗(influenza vaccination)的保護力,研究發現益生菌或益菌生能提升成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的 immunogenicity(引發免疫功能的能力)。

 

本篇同時進行的系列研究則探討:益生菌或益菌生對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的 antibody titer 影響如何,同樣以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為研究方式。

 

分析結果顯示,使用益生菌或益菌生的族群在接受流感疫苗(A/H1N1、A/H3N2、B strains)後,有較高的 influenza hemagglutination inhibition antibody titers;同時也觀察到此統合分析中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偏高,因此需觀察並等待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

 

從偉德的系列研究內容看來,他採取了一個很棒的方式做研究發展:找到一個適合的主題,就同時開展許多獨立的研究。就像是找到了一處礦藏,就立刻用最快速度把寶挖完。畢竟,我們不挖,改天別人(其他國家的學者)也會來挖。很符合「兵之情主速」的孫子兵法理論,要能夠達成這樣的「速」,則需要事前充分的準備,也就是雷醫師之前分享的「準備好的人才會遇到機緣,也才抓的住機會」概念。

 

蔡依橙校長在講述論文發展策略時也曾提到,「當你在世界醫學文獻之牆,終於鑿出一個裂縫時,當然不可以就此停止,而應該集中所有火力去鑿,能鑿多大就鑿多大,鑿到地動山搖、鑿出自己的一片天最好!」

 

 

期刊介紹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是創刊於 2007 年的全電子版 open access 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22,在 Chemistry, Medicine 領域排名 24/60 (Q2)、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 101/256 (Q2)。

 

 

再次恭喜雷醫師!

 

 

雷偉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