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HYWang_Meta-analysis_20190811_0179
2021 / 9 / 16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上完新思惟讓人走得又快又遠。

 

作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精神科 王弘裕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王弘裕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使用 sevoflurane 麻醉後,使用藥物預防兒童急性譫妄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0_FB_innovarad_HYWang_Meta-analysis_20190811_0179

 

 

原本只是打算上完課,練習寫一篇統合分析,沒想到,竟然登上了高分的期刊。

 

 

意料之外的過程

 

會有這篇文章,要先感謝我的老同事兼良師益友曾秉濤醫師。主因是自己有升公職醫師的壓力,因此向曾醫師開口尋求合作(白話的說,就是找尋厲害的老司機帶上車,誤)的機會,當時曾醫師已經有一系列關於譫妄症的文章發表

 

神人跟凡人的差別就此開始展現,股市名師常說投資吃魚身就好,魚頭、魚尾就留給高手,而曾大神這位論文發表高手,想的則是一條魚從頭吃到尾,誇張地說,連魚鱗也不浪費,因為還能拿來當成美容保養品的原料!

 

曾醫師想要繼續擴展譫妄症研究的路線,畢竟前面已經有成功的經驗,後面應該也不會太困難(更何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除了能看得更遠之外,還能學到很多新的經驗,這是一石多鳥的事情呀),所以當時想都沒想就答應下來了,誰知,曾醫師這次心裡想的可沒那麼簡單。

 

以往和曾醫師合作的過程,通常都是他把大方向決定好,論文整理到某個程度後,才會開始讓我動手,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把文章的部分寫完,然後讓他修改,至於研究其他部分的參與就是看緣分了。

 

誰知道,曾醫師這次不知道在想什麼,竟然讓我參與絕大部分的研究內容,從文獻篩選、資料整理、數字校正、圖表整理、到後面的文章內容撰寫,曾醫師這次讓我徹徹底底體驗了什麼叫做「全職第一作者」的工作,只有「統合分析統計」的部分,因為他個人強烈堅持一定要他自己做,所以我才沒有插手(曾經共事多年,算是了解他的一些堅持,因為他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對於「最關鍵」的部分絕對是自己執行,才能確保最終統計結果是安全無誤的結果)。

 

在這次合作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曾醫師好像有「希望我能夠藉這篇研究,論文寫作 / 研究設計能力能夠獲得大幅成長」的計畫,雖然我並沒有當面跟他確認這件事情,不過我隱約感覺到他有這個想法。

 

 

意料之外的助手

 

前半段的文獻搜尋整理過程都還算順利,畢竟看譫妄個案是本科的日常。在綜合醫院訓練過程中,總是有看不完的譫妄照會單(而且主訴常是 agitation or insomnia)。

 

不過進行到中間時,我們開始遇到一個問題:小兒譫妄症和成人譫妄症,似乎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小兒譫妄症幾乎都是麻醉科的研究,而我們兩個都是精神科醫師,所以麻醉科的知識非常不足,而我自己本身又多一項額外的不足:我對統合分析實在是不甚了解。

 

為了避免自己能力的不足,導致論文寫不出來,所以我們做了兩個改變,也找來了不同特長的助手。首先找了大學同學,奇美醫院麻醉科的洪國全醫師,他是麻醉科的老手,也已經發表了許多篇麻醉科的高分研究了;而我報名了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好好來強化我的統合分析知識。坦白說,直到我上完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後,才終於了解這些統計數值到底在說什麼!

 

 

意料之外的高分

 

「要怎麼收穫,要先怎麼栽。」這句話說得真是好,當我們做出足夠努力之後,才有機會獲得預想以上的成果!這篇文章後來順利獲得麻醉科最高分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也正是透過這篇文章實實在在的訓練,才發現我的功力真的如同曾醫師的期待,變得比以往更加強大。

 

現在,我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大家,「只要肯努力寫作,實力一定會增加,累積的經驗是不會騙人的!」上完新思惟,如同化學反應的速率決定步驟,照著講師含金量極高的標準流程,就能讓自己的寫作速度加快。課程中還有機會認識其他友院、不同科別,但都對論文發表有興趣的同道,一群人在一起,更能讓枯燥、辛苦的論文發表旅程,走得更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