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559
2021 / 9 / 16

有實戰經驗的研究者,帶我走出統合分析的關卡。

 

作者:奇美醫院 腎臟科 陳鋭溢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911_0559

 

 

機會難得的台南首班,立刻手刀報名!

 

那天快接近中午,看完病人、查完房,坐下看看有沒有 mail 的時候,突然看到醫學研究部部長寄來的一封信,鼓勵大家參加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如果上完課程兩年內有發表,醫院可以補助學費;甚至鼓勵大家寫計畫,要將統計軟體的費用一起賺回來。

 

有醫院的支持,真的超吸引人,我沒有什麼猶豫就手刀報名了,然後順便把星期六早上的門診停掉(損失慘重),因為是奇美專班,新思惟第一次在台南舉行,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和精神,想來想去還是覺得非常划算。

 

我覺得蔡校長開場說的話很有道理,同一間醫院一起上課,可以從學員中看到誰對統合分析有興趣,有助於我們尋找一起合作的夥伴;我大概早上八點半到,發現已經超過一半的學員坐在教室裡,現場充滿著濃厚的求知慾。

 

 

拿著自己的研究,來課堂上詢問講師。

 

因為近兩年開始有一些寫作統合分析的經驗,因此統計與製圖我大概可以獨自完成,但是手頭還是有一些卡關或進行到一半的統合分析研究,我將問題整理起來,利用下課的時間向講師請教,解決了心中很多疑問,我認為能夠得到有經驗的研究者之看法和建議,是很珍貴的。

 

雖然平常都是自己作圖,但是互動實作時間,我還是慢慢地將所有步驟複習一遍,果然溫故而知新,發現目前投稿中的圖表還有可以更好的地方。我覺得行距、欄距的拿捏很困難,需要練習這些視覺的敏感度,才能讓圖表看起來變得順眼。

 

 

從前人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未來能避開誤區。

 

因為是統合分析的初學者,在準備的過程中,主要還是以類別變項為主,這次課程聽到很多資料(包括連續變項)的處理方法,像是標準差和標準誤的概念和處理,只要有 sample size 和 p-value 就可以跑統計,以及嘗試向作者要 raw data,這些都有助於我對於未來統合分析的題材有更多選擇。

 

經過老師闡述了自身數據錯誤的經驗,減少了我未來犯錯的機率,這真的是課程的價值所在。

 

最後雖然得獎了,不過這只是個開始,希望投稿中的稿件能順利被接受,進行中的研究能順利完成,然後期許自己能逐漸站穩腳步,贏得大家眼中客觀的肯定。

 

 

Meta-analysis_20210911_1195

 

 

(鈺編按:恭喜陳鋭溢醫師,套圖品質穩定且細節處理極佳,成為「統合分析製圖大賽」的得獎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