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819
2021 / 9 / 16

很會教的老師帶你,零基礎的人也學得會。

 

作者:奇美醫院 內科部 林裕民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911_0819

 

 

有時,資深學者,不懂初學者的痛。

 

寫論文一直都是讓人排斥的事情,多數的前輩進行研究,多半是為了應付醫院內部的升遷機制,對研究既沒有熱情,也毫無想法。對於還是住院醫師的我而言更是,平時在專科領域的學習都還不夠完備,下班之後連讀教科書的時間都不夠,還要進行寫作,一想到就覺得壓力山大。

 

平時對論文的理解,就是去查一些老師朗朗上口的 trial,假如是大牌的出版社就直接看 abstract 和 conclusion 及結論。

 

雖然有幸在醫院內部遇到願意提攜後進的老師,不過資深的老師對於初學論文寫作太過遙遠,常常在開會討論論文方向或是統計想法的時候,感覺到雞同鴨講,一直處於砍掉重練的過程,也讓我覺得自己遇到山難了,身邊沒有合適的設備在野外生存,也無法到達山頂,只能赤手空拳挖土前進。

 

 

住院醫師有必要寫論文嗎?課後覺得來對了!

 

在 Facebook 上看到新思惟的廣告,想說有專門教「零基礎的人」醫學統計還有統合分析真的是很感動,看過很多參加過的前輩都是好評有加,更是充滿信心。無奈疫情嚴峻的關係,課程一直往後延期,剛好看到奇美醫院有邀請新思惟在台南開課,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省下來回台北的高鐵票。

 

可惜課前剛好值了個漫長的班,當下其實很懊惱,覺得都花錢上課了,居然沒有讓身心維持在最適合吸收新知的狀態,也讓我開始自我懷疑:在值班、讀書、上班、晨會報告的輪迴裡面,我真的要再加入寫論文嗎?論文應該是主治醫師之後再開始努力的事情吧?會不會到時候蠟燭兩頭燒,沒有論文也沒有專科,顧此失彼?

 

不過這些煩惱都是多餘的,從上課的第一分鐘到課程的最後一秒,我的注意力從未中斷,上課的流程很明顯是不斷被優化過的,沒有一絲時間上的浪費,所有在寫作中可能會遇到的,或是無法避免的困境,都一樣樣被列舉出來,並一行行被打破,複雜的概念在談笑風生中被化解。

 

對生物統計基本上只記得 p 值的我,也可以在半小時內理解最實用的統合分析方式並實際操作。

 

 

用一天學習,解決所有疑難雜症。

 

中午的互動實作更是讓人驚豔,比起老師在前面一邊操作一邊解說,又因為每個人理解和卡關的地方不同,而導致課程時間的延誤,還不如自己理解和操作的方式更適合我。而這本手冊的完整性,所有該有的小細節都清楚明瞭到不能再明瞭。我在操作完之後,就開始不斷思考自己手上的統合分析論文,要如何善用今天所學習到的軟體和統計方式去做修改。

 

課程從頭到尾只能說是行雲流水,從論文的題目、寫作方式、統計、選擇哪一些期刊、可能遇到的困難,都一氣呵成,我從未花過如此超值的三萬多元。

 

校長在最後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包括從一開始連自己的辦公室都沒有,下班還不斷累積自己的能量,到最後成功起飛,因專業受邀到各國演講。佩服之餘,自己也覺得備受勉勵,希望之後可以成功起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