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985
2021 / 9 / 16

帶你走捷徑,快速寫出自己的論文!

 

作者:奇美醫院 神經內科 李佳維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911_0985

 

 

從過去住院醫師時代至今,很了解自己對於寫論文這件事始終沒有很熱衷,覺得為了寫論文而寫,實在不是我的風格。

 

儘管知道周遭朋友有去上新思惟,也發表了許多擲地有聲的論文,但每當看到新思惟的廣告時,還是會心想:「算了吧!照顧病人以及解決診斷困難案例,還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領域。」

 

 

離島支援一年,是時候來做研究了。

 

因為醫中支援計畫的緣故,在科內的安排下,即將在十月中被調到澎湖支援一年,之前工作閒不下來的腳步開始趨緩,而與家人分隔兩地、聚少離多的情況,讓接下來充滿未知的這一年充滿變數。

 

有一個聲音在心中不斷鼓動著:「既來之則安之,在這一年並不是停滯不前,反而是可以好好沉澱過去這一年,剛升主治醫師所碰到、沒有好好思考過的問題,整理後寫論文,why not?」

 

在過去這一年剛當主治醫師的摸索過程中,也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偏頭痛、巴金森症,以及深腦刺激術領域。因緣際會下,看到奇美的團報新思惟以及退費訊息的誘因,更加深我想在這些領域好好學習精進的動力。

 

 

你也能寫出最高實證等級的文章

 

在緊湊的課程中,首先了解到張醫師對於示範論文,當時的時空背景介紹以及想法、構思。面對實際的臨床困境,有別於以前找 systematic review,現在是自己來實證分析證據等級,並自己寫出最高實證等級的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突然覺得,若能達成這樣的能力,這堂課真的是價值連城!

 

曾醫師的論文架構拆解以及搜尋的技巧,還有自信面對提問者的回應,著實反映出豐富的寫作經驗。而這樣高產量能力的人,當初也是個坐在底下聽課的學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向曾醫師看齊邁進。

 

 

打通任督二脈後,就是組隊做研究。

 

中午的實作課程,真的像蔡校長所說,手把手教學製作圖表,有了武功秘笈在手,剩下的是自己打通任督二脈,從中感受到從零到有的感動,也著實體會到統計圖表的過程並不難,難的是在論文構想、文獻收集的部分。

 

拿到收集好的 raw data 的 excel,可以想像當初背後花了多少苦功才能完成。儘管自己在製作圖表中犯了許多錯誤被蔡校長點醒,不過心中的充足是真實的,覺得做出這樣精美的表格指日可待,也期待接下來能跟奇美的其他同仁組隊完成論文寫作。

 

 

時間是最貴的成本,這堂課帶你走捷徑!

 

下午的課程則是經驗分享,在發表論文的過程中能避免哪些冤枉路,深刻的感受到「時間是最昂貴的成本」,時間規劃尤為重要,如何取得家庭、臨床工作、寫論文的平衡是非常實際且重要的。

 

儘管目前還是個生手,我相信今天上課提醒的內容,讓我知道該去網路上找哪些資源註冊,如何去跟其他的論文作者交手、要資料。

 

最後蔡校長的圖表美學課也讓我受用無窮,有前人幫我整理出怎樣的圖表可以達到視覺的享受,更增加近一步閱讀的動力。這次的課程真的收穫良多,啟蒙式的教學,讓我相信自己在未來的一年可以有信心生出論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