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720
2021 / 9 / 16

在新思惟埋下研究的種子,向發表更近一步!

 

作者:奇美醫院 內科部 陳嗣堯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911_0720

 

 

沒有研究底子,面對論文很無助。

 

醫師平常已經這麼忙了,哪有什麼時間做研究呢?住院醫師應付院內的病人,以及每個月份的報告,就已經焦頭爛額了,哪有心力再撥出時間?

 

每當被主治醫師問到「要不要來做研究」時,總是無疾而終,很想跟老師說:「我根本沒有底子。」自己只有寫過 case report 的文體,對於其他研究類型既沒有基礎,也沒有地方能夠好好學習,自己從大學畢業以後不再碰統計。

 

但是看到其他人 publish 出文章,不免會產生「自己能不能夠做到」的想法,而沒有能力的我,只好把這個想法塵封在忙碌的日子中。

 

 

南部專班,醫師職涯出現曙光。

 

從好幾年前就耳聞新思惟國際的教學課程,臉書上時不時就看到新思惟的課後心得,大部分成員都是給予正向評價,蔡校長與多位講師設計的課程,讓每位成員都收穫滿滿,印象中課程十分多元化,不論是論文寫作、簡報或是 paramedical 的討論,都對住院醫師的職涯有很大的幫助。

 

很感謝這次奇美醫學研究部能夠聯繫到蔡校長,而促成這次的奇美專班,蔡校長特別遠赴台南開班,讓我們能夠不必趕著週五下班後,舟車勞頓到台北去上課,對我們真是一大福音!

 

奇美專班這次是舉辦《統合分析工作坊》,在開放報名的第一天,抱著既衝動又興奮的心情按下報名鍵,幸好在第一時間就報名了,剩餘名額很快就售罄。

 

 

扎實的內容,無痛的學習。

 

課前怕自己跟不上大家的程度,已經先將課前問答好好閱讀兩遍,原先很擔心會因為颱風而取消這次課程,幸好這天是個好天氣。

 

來到上課地點,先由蔡校長開場簡介今天的課程,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精采的演講,兩名講師接連上場,把統合分析的精髓概要,在短短一天的課程教給我們,一整天下來絕無冷場,所有講師的投影片我幾乎都拍了下來,因為裡面有好多講師整理的精華。

 

除了理論以外,中午還有實作課程,指導學員們一步步產生如同 SCI 論文的圖表。相信我,絕對是無痛學習。下午的課程,有蔡校長針對圖表常犯的錯誤,提綱挈領進行講解。

 

 

協助新手朝發表前進一大步

 

上完整套的課程後,好像經歷一整天的精神時光屋,了解好多研究的訣竅以及該注意的地方,對於我這種研究新手十分友善,課中疑問或是實作卡關都能及時解決,不讓你把疑問帶回家,課後覺得自己離發表研究更近一步 XD。在新思惟,我所獲得的是一把釣竿,如果你能夠熟練使用,它能夠讓你在研究的大海中釣到你想要的魚。

 

上完今天的課,自己好像有了些新的想法,也燃起研究熱情,講師也提到要保持臨床上的好奇心,時常去想還有什麼是臨床上尚未有問題的答案,往往金子就藏在不顯眼的地方,只是我們尚未發覺而已。

 

我相信這個課程只是個開始,期許自己能夠在今天的課程後,寫出自己第一篇meta-analysis,開始自己的研究之路。

 

 

chensy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