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CM_LeiWT_06
2018 / 11 / 23

[快訊] 雷偉德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兒童喘鳴住院患者是否常規使用巨環內酯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LeiWT_06

 

 

文章介紹

 

Wheezing(喘鳴)是氣流經過狹窄的呼吸道而持續產生的粗糙聲,childhood wheezing disease(CWD)常見原因為氣喘(asthma)以及呼吸道感染相關的 bronchiolitis、bronchitis。

 

此外氣喘與呼吸道感染兩者間亦存在相關性,因為呼吸道感染是兒童常見感染病,而有 bronchiolitis 問題的兒童同時也是未來罹患氣喘的高風險族群。在治療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時,則不建議使用抗生素,因為對治療效果並無助益。

 

巨環內酯(macrolide)屬於多環聚酮類抗生素(polyketide antimicrobial agent),成員包含有 erythromycin、clarithromycin、azithromycin 等等。此類藥物對一些非典型感染有不錯療效,譬如:Mycoplasma pneumoniae、Chlamydophila pneumoniae

 

除了抗生素效果,研究亦發現巨環內酯有非抗生素性的抗發炎能力,尤其有助於 bronchiolitis 的控制。有鑑於巨環內酯的潛在免疫調控功能,且免疫反應在 CWD 的病理機轉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將巨環內酯納入治療 CWD 時的處方中即為合理考量並已有相關研究發表。

 

為了探討巨環內酯治療 CWD 住院病童的成效,作者團隊進行了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雖然有大約三分之二的研究顯示巨環內酯對治療有某些助益,但統合分析發現巨環內酯在住院過程的 length of stay、duration of oxygen demand、symptoms and signs of respiratory distress、re-admission rates 等分析中並沒有造成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雷醫師!

 

 

雷偉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