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FMA_PeiSL_01
2022 / 10 / 19

[快訊] 裴善立醫師團隊,關於二氧化鋯與不銹鋼牙冠用於乳牙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PeiSL_01

 

 

文章介紹

 

對於小朋友來說,使用不鏽鋼牙冠做蛀牙治療,效果不錯,不過因為不鏽鋼的顏色跟自然牙齒相差太多,所以各種其他材料的牙冠也應運而生。作者好奇,不鏽鋼牙冠與常見的二氧化鋯牙冠,使用在小朋友的乳牙上,會有什麼實際的差異嗎?於是有此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5 篇隨機對照研究,共有 160 位 3 到 9 歲的孩童,分析後發現,二氧化鋯牙冠對於牙齦健康有其優勢,不鏽鋼牙冠則比較會造成牙垢與牙齦發炎。但二氧化鋯牙冠也比較會造成對咬牙的磨損甚至剝落。

 

作者總結認為,因為不鏽鋼牙冠與二氧化鋯牙冠各有特色,經過這些整理,患者、家屬與牙醫師,可以針對小朋友的個別狀況,給予最好的個人化建議!

 

 

恭喜裴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21 年的 3.871,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61/172) 期刊。

 

《臺灣醫誌》是本非常傳奇的雜誌,發行超過一百年,其內容本身,就是一部臺灣史的縮影。

 

其前身為 1899 年發行到 1901 年的《臺灣醫事雜誌》(簡稱《醫事雜誌》)。之後 1902 年,臺灣醫學會成立,並發行《臺灣醫學會雜誌》(簡稱《臺灣醫誌》)。所使用的語言,曾有古日文、日文、中文與英文,見證了臺灣的日治時期與中華民國時期。

 

其中日治後期,許多醫師會員響應改姓名運動,在「會員動靜」中也詳細記錄了這些改名對照與過程,能看到一代知識份子的認同轉變,非常有歷史感。

 

台大的歷史研究團隊,找齊了所有的刊物,作了數位化,並完成資料庫建置,是相當浩大的工程。

 

「日治時期許多細菌名、病名是以德語發音拼出之日文片假名,所以不僅當時的人對同一名稱有不同寫法,而當時名稱又與現在用語不同,加上 1899 年創刊時正是處於日文文言文時代,所以現在的人很難看懂,更何況是醫學方面的專有名詞。所以,1945 年以前的篇名之下附有中文翻譯,方便使用者利用,也藉此可以將不同的日文名稱,全部用現代醫學用語統一起來。」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這篇:「百年臺灣醫學史(1899~1999)」資料庫序文

 

 

裴善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