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PM_TsaiYT_01
2022 / 10 / 18

[快訊] 蔡宜蓁督導團隊,關於 HIV 患者的自殺傾向研究,獲 Psychosomatic Medicine 刊登!

 

 

01_PM_TsaiYT_01

 

 

文章介紹

 

由於社會的觀感以及疾病本身,HIV 患者可能會有自殺意念或行為,不過目前研究雖多,結果則略有不同,蔡督導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做統合分析。

 

收入了 43 篇文獻共 170234 位參與者後,有自殺意念者為 22.3%,有自殺嘗試者為 9.6%,自殺死亡者為 1.7%。與自殺意念相關的因素有:物質濫用、憂鬱、低生活品質、低社會支持、沒有揭露 HIV 狀態者、獨居、無記憶問題、自殺家族史、疾病較嚴重者。與自殺嘗試相關的因素為:憂鬱、自殺家族史。自殺的顯著風險因子則為精神疾患、住院狀態。

 

作者認為,這樣的統計整理,顯示當我們想介入協助 HIV 患者避免自殺時,可從社會經濟因素以及精神狀態去評估,許多統計細節,也對未來的臨床工作指引有幫助。

 

 

恭喜蔡督導!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sychosomatic Medicine 創刊於 1939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864,在 Psychiatry 領域為 Q3(81/155) 期刊。

 

 

蔡宜蓁督導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