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JHuang_Meta-analyisis_20210509_1239
2021 / 5 / 14

知識就是力量,文章就是份量!

 

作者:臺大醫院 婦產部 黃冠儒 醫師

 

 

01_innovarad_KJHuang_Meta-analyisis_20210509_1239

 

 

幾萬塊和一個寶貴的星期日,比起去吃大餐、微旅行,來新思惟上這堂 meta-analysis  課程,更讓人身心靈都感到有所收穫且物超所值。

 

 

有文章,說話就有份量。

 

統合分析在唸大學的時候開始流行,畢業後,有學弟上完課利用所學,發表了許多厲害的論文在高級雜誌,不僅在臨床上深得師長及學長姐敬愛(沒錯,是敬愛),也更進一步深入自己的人生規劃及學術目標。

 

反觀自己這幾年來,除了在新思惟畢業學長姐屢屢在臉書 PO 文發表 SCI 時,按讚並投以羨慕眼光、嫉妒的酸葡萄,同時拿出更多臨床業務繁忙或是對相關研究資料庫嗤之以鼻的藉口,當別人已經有一堆東西拿來說嘴的時刻,我還在原地踏步。

 

 

統合分析,讓努力獲得加倍收穫!

 

在這期間,透過傳統方式寫計畫、送倫委會、土法煉鋼收資料、整理、統計分析,沒日沒夜的寫出論文以後,還要經過師長專業的修改(退件、增加收案、資料全部重查……),才能英修及投稿,也才有機會在茫茫大海覓得伯樂。

 

雖然這類型的 original article 很重要,但是如果能有一些方法,讓人生寶貴的時間只要再多付出一點點,就可以再產出不錯的論文,那也非常值了。

 

終於在經歷過傳統寫論文方法的苦痛後,下定決心投入 meta-analysis 的領域。

 

 

讓統合分析成為自己有利的籌碼

 

一般來說,進入一個領域前 20% 的人,因為相關資訊缺乏,所以會很辛苦也很容易放棄,接下來 50% 的人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入成長期,可以因此發表大量的論文,而最後的 30% 則因為市場已經飽和,得不到什麼利基。

 

目前雖然學界已經產出許多統合分析的論文,但是仍在 50% 的成長期,如果透過這個機會讓自己有一技之長,增加自己無法被輕易取代的武器,不管未來要進一步學習、應徵、競爭或說嘴時的勝率都高一些。

 

新思惟課程透過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一步步帶領我們完成資料分析及製圖,甚至連圖片表格的美編都顧慮到,也分享一些研究寫作投稿相關經驗,是個充實又容易理解的課程。如果你也對臨床上的一些沒有確切答案的問題有想法,但是不知道如何著手,或是如果缺論文、缺動力、缺一個跟別的醫師不一樣的技能,歡迎一起來學習統合分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