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KHHsieh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961
2021 / 5 / 14

「一天就能親手做出圖表」,原來不是口號,是真的!

 

作者:復康醫院 謝凱喧 物理治療師

 

 

01_KHHsieh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961

 

 

因為期許自己能在工作之餘再進修,但參加了許多的講座以及研討會以後,發現如果自己能夠自己整理文章並做出結論,才能真的將知識與技術完整的吸收。

 

 

課前,很擔心只是紙上談兵。

 

過去,自己一直在嘗試使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文獻統合分析,但最終都不了了之。之後意外在網頁上得知新思惟的課程,從課程內容的說明,了解工作坊的核心價值。即使如此,在下手報名前也已經觀望很久,擔心課程只是紙上談兵,但在課程後,不僅消除了我對工作坊的疑慮,也一併讓我對統合分析有更深層面的了解。整天的課程獲益良多,也能用更多元的角度去看統合分析的文獻。

 

在課程開始前的舉例,以及拆解論文這堂課,一步步透過老師講解的方向與內容,讓我對於題材選擇更加明確,也更有方向知道如何去找到好的寫作題材。除此之外,在執行方式,老師也從實際面分享自身經驗,讓我們省走很多冤枉路。

 

 

天吶,我做出統合分析圖表了!

 

中午的實作更是一大幫助,外面很多的工作坊,都是單純授課,課後卻沒辦法實際做出來,但新思惟的課程,在助教與老師們的指導下,居然短短的一天,就能自己親手將已有的數據進行分析並完成所有的圖表,當下真的很感動。

 

在後來的圖表優化重點的這堂課,校長除了講解很多數據以外的細節,也分享的很多投稿者與審稿者面對稿件心態上的落差,讓我們能快速瞭解,將圖表的細節處理好,對於稿件的幫助有多大。

 

課後在實作的過程中,除了更加熟悉軟體功能及操作外,透過多次的練習,也越來越知道圖表製作要如何微調。剛開始操作時,會自己覺得已經很熟了,一定可以直接地做出圖表。但實際做了才發現,原來實作手冊那麼的重要,不論是文字或圖片,都需要跟著手冊執行與練習,而不是依照印象或跳步驟,不然最後的作品也會無法成形。

 

 

直到今天,才知道為什麼之前會一直卡關!

 

 

02_KHHsieh

 

 

講師們也給予了許多的方向,這對初學者來說,格外重要,例如:從自己拿手的開始、合理篩選後的文章數量……。這些話也讓我突然頓悟到,為什麼總是卡在文章太多又一直改題目的輪迴中,就是因為沒有一開始找到合理的題目以及合適的文章量,只一味地希望能把所有主題都囊括在其中,導致最後什麼都沒有完成。

 

課程最後,講師分享到投稿方向,雖然自己還未有經歷,但是我總算是能理解,之前在研究所時,教授與學長姐所討論的到底是什麼,不論是期刊的選擇也好,被拒稿後的努力也好,原來這些也都是滿滿的細節。

 

總結這一天,我很喜歡課程的節奏,完全不拖泥帶水,時間掌控的恰恰好,對於學員心中會有的問題也整理得很到位,希望有一天能成功投稿並登上新思惟的榮耀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