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APS_HsuCW_09
2021 / 5 / 12

[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關於出生月與心理疾患關聯之健保資料庫與統合分析研究,獲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刊登!

 

 

01_APS_HsuCW_09

 

 

文章介紹

 

過去有些研究,發現出生在不同月份的人,他們後續罹患精神疾患的機會是不一樣的,可能跟氣候、入學時間等有關。

 

許智維醫師,專長各式 dry lab,想利用自己所熟悉的健保資料庫大量數據,加上統合分析,來把這個議題做個總整理,於是有了這個相當大型且完整的研究:先跑健保資料庫,看看大量數據的結果如何,然後再用統合分析,將既有文獻與臺灣數據做總歸納。

 

研究收入了 1951777 位患者,分析發現,除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解離症、餵食及飲食障礙症、性別不安、性偏好症,其他的精神疾患都有明顯的月份出生趨勢差異。

 

統合分析則收入了 51 篇研究,探討 10 個精神疾患,結果發現,在每個學年中,最年輕的那個月的小朋友,會有最高的比例,有智能障礙、自閉症、ADHD。冬天生的孩子,則有較高的思覺失調症、第一型雙極性疾患、憂鬱症。秋天生的孩子,則有較高的酒精濫用問題。阿茲海默症與飲食異常,則沒有明顯的出生季節差異。

 

這篇文章的企圖心很大,在研究早期跟智維聊到的時候,其實蠻多資深研究者都建議他可以切成幾篇發表。因為目前的科學形式,比較偏好安打型的論文,大概只剩下基礎領域,或者少數的頂尖研究者,會考慮把大量故事串起來,一次拚一篇大的場外全壘打。

 

這是因為,串起大量故事的時候,邏輯與研究法,就比較吃審閱者的主觀意識,必須剛好遇到也認同作者群企圖與研究策略的,才有可能認可。

 

最後,智維被退了九次稿,總共投稿將近一年。目標 IF 也比預期的低了十分。不過,年輕的時候,用自己的強大能力拚一次,卻也是許多才氣縱橫的研究者,出道時曾經嘗試過的。最終登在 5 分以上的期刊,依然相當不錯,而北歐期刊對科學形式與內容的自由包容,也是很好的歸宿。

 

經過這一連串的經歷,智維認為,這是「致敬住院醫師時代的自己」,也列出了對他自己來說,很有意義的一些細節,包括:

 

  • 第一個屬於自己主持的研究計劃之產物
  • 第一回挑戰單篇論文中融合健保資料庫+統合分析
  • 第一篇真的花錢購買統合分析所需要的論文
  • 第一次超越自己以往收錄文章的上限,整理了50篇以上的文章、完成了近100頁的Supplement

 

很有故事與企圖心的一篇,是退休的時候,拿在手上都會會心一笑的美好回憶。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創刊於 1926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362,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為 Q1(20/155) 期刊。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