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saimk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815
2021 / 5 / 14

經驗豐富的講者,才能把複雜概念簡單化!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01_innovarad_tsaimk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815

 

 

一天就能掌握核心

 

課程的安排非常的緊湊,但內容深入淺出,能讓我在一天的課程掌握統合分析的核心。

 

老師用之前實際發表的論文當作範例(神經阻斷術),符合我們臨床常見到的情況。透過這樣的引導,更能快速了解如何從臨床到文章發想,進而變成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一堂課,把統合分析變簡單了!

 

論文架構的這堂課,更是集合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總和。透過論文架構拆解,對於一般寫作一樣有幫助。其中強調統合分析論文與一般原創性論文相比,應著重哪些部分,對於寫作上比較能快速進入統合分析論文寫作之重點。

 

專有名詞的介紹,更是課程的核心,把統合分析裡面會使用到的統計概念提綱挈領的解說,只用了一堂課,就讓我覺得似乎統合分析似乎簡單了許多!如課程中提到的:Hedges’ g 是什麼用途,跟其他的統計方式相比較有何差異(如:cohen’s d)。什麼是標準差、標準誤,以及為何需要標準、連續行變項與比率變項之差異、邏輯式回歸、odds ratio、risk ratio、fixed effect model 與 random effect model 之差異、分組分析之用途、publication bias 在統合分析上扮演之角色、如果遇到 Egger’s test 結果顯著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等。

 

 

將經驗變成身體的記憶

 

一如往常,中午是熟悉的互動實作,透過親手操作軟體的過程,可以清楚感受到統合分析之統計是如何被完成。其實真的不困難,但重點是,如同蔡校長所說:回家做五次是最重要的預後因子!每個統計軟體,都要想辦法將它變成肌肉記憶!

 

統合分析中搜尋論文的概念,其實跟一般論文寫作時的論文搜尋概念很類似,但其中強調要先區分冷門還是熱門題目,這個在觀念上就顯得極為重要,因為會對接下來搜尋論文的方式有所影響。

 

相信沒有相當的經驗,也沒辦法將這麼複雜的概念量化(50/200 原則),真的是只有大師才有辦法創造原則,讓我們一聽就可以知道搜尋的重點在哪裡,並知道如何設定搜尋的關鍵字以及技巧!老師也提供了他在當審稿者時,會著重看哪些部分,這讓我在論文寫作時,知道哪些地方需要特別加強!

 

 

細節決定論文的成敗

 

很喜歡蔡校長對於統計圖片重點的舉例。當審稿者一周只能審閱兩篇論文時,很多圖片上的細節沒有注意到,或許就會讓自己的努力白費。如:圖片中應該有什麼,不應該有什麼、哪些圖形的出現容易失焦、如果要強調重點應該使用哪些方式。尤其是 forest plot 應該注意哪些地方,funnel plot 其實只要運用哪些方式等等。

 

一堂課就能讓我對於圖片以及表格的掌握度又更加精進,發現了許多自己以前沒注意到的地方,如:系統上傳時候的標題名稱、上傳順序等等。

 

統合分析的確是目前潮流,但礙於中國有很強大的團隊,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執行力,很難以在這個領域上有一席之地。張凱閔醫師及曾秉濤醫師對於統合分析的經驗豐富,集結 editor、reviewer、author 於一身,更能看清楚 author 的盲點,提出關鍵建議,能讓我們在統合分析論文的相關領域,少走許多冤枉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