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306_0394
2022 / 3 / 10

一天的課程,對產出統合分析文章有了完整的概念。

 

作者:長庚醫院 劉唐毓 實習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306_0394

 

 

本身是實習醫師,對於論文還是新手,但目前有跟著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做收案的回溯性研究。另外跟著耳科醫師在嘗試寫的一篇論文,則是統合分析。

 

 

手上沒有臨床收案?煩惱沒有資源?

 

不用擔心,網路時代,資源都在網路上。Meta 一詞在字根上,便有「超越」、「在…之上」的意涵。它的宗旨便是透過網路上既有的論文們,整理出一份全面總覽式的文章。這也無怪乎實證醫學證據等級金字塔裡,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會在頂端了。

 

觀察下來,統合分析其實是最適合新手、尤其適合資深醫師帶領年輕醫師寫的一種文章類型。因為我們需要做的,是大量閱讀、有結構的整理資料,最後再以不算困難的統計軟體跑出結果。

 

由於產出統合分析的過程,需閱讀大量該領域的相關文章,因此可以藉機了解這個領域的相關研究。倘若一個年輕醫師已立定志向要投入某科,我認為只要參與過一次統合分析的研究, 便可以大幅度的加速對該領域現況的理解,以及發展趨勢的掌握。

 

統合分析和一般的臨床研究確實不太一樣,著重的重點也不盡相同。回想去年被指派題目,希望可以做出一篇統合分析時,自己得慢慢摸索相似的統合分析文章、慢慢弄懂該如何用 MeSH 關鍵詞, pooling 出自己需要的文章、什麼是 PRISMA,都不是很懂,也碰壁了很久。直到這次來參加工作坊,才對如何撰寫統合分析更有概念。

 

 

新思惟是一個很優秀的師傅

 

從零開始寫統合分析,有一個師傅可以領進門,事半功倍。新思惟是一個很優秀的師傅。由於講師也都發表過統合分析的論文,參加一次工作坊,便對產出統合分析文章的流程有了很完整的概念。

 

從文體架構、如何搜尋、圈選自己需要的文獻、統計背後的原理公式、如何使用統合分析的統計軟體、產出可以直接投稿的精美圖表,一天之內一氣呵成的講課,足以讓自己內心有個底,接下來該如何開始著手進行研究。

 

 

做統合分析可以對該領域的趨勢有所理解

 

耳聞醫院裡有不喜,甚至有輕視同儕撰寫統合分析的風氣,個人覺得大可不必。統合分析在學術圈是 original article。與其說統合分析是盜掠別人的文章,不如說它是一種讀書方式,讓撰文者本人、團隊,對於最近二十年來該領域的趨勢有所理解,單一一篇大型的 RCT,也可能有所偏誤。

 

最後,撰寫此文體仍不免要提醒自己,醫學上很容易犯的一種謬誤,是將關聯性和因果性混淆,須注意統合分析只能觀察現象和趨勢關聯(correlation),而不能做出因果關係(causation)。Correlation is not causation,我想這是臨床工作者都要謹記在心的。

 

很慶幸有機會參加此工作坊,日後研究若有不懂、需要幫忙的地方,也希望新思惟的的醫師講師、醫界各前輩多多指教,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