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382
2018 / 3 / 16

找不到比新思惟教學,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作者:小港醫院 肝膽胃腸內科 梁博程 醫師

 

 

Meta-analysis_20180311_0382

 

 

醫院有請老師來上課,但我資質駑鈍。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參加的原因主要是科內的研究方向,最近有打算納入 meta-analysis,也有請統計老師上課,不過可能是我資質駑鈍,聽得霧沙沙,看到森林圖就感覺我自己好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完全摸不著頭緒。

 

上網搜尋了一下,沒想到蔡校長早就嗅到先機,在一年前已開設工作坊。於是我再次痛心地繳了學費,當日早晨 5:30 起床,趕上 6:15 分的高鐵,這班是慢鐵,所以各站都停,但剛好讓我有足夠時間預習今天課程。

 

打開筆電,Dropbox 上已經有一份數天前新思惟寄給我們的課前 Q&A,一邊閱讀一邊不禁讚嘆同學們的問題都相當切中要點,大家真的都是有備而來,也讓我充滿躍躍欲試的心情,一天的課程原來從高鐵就已開始!

 

 

兩小時跑出 meta-analysis 的重要圖表

 

8:50 準時到達會場,還有時間喝杯咖啡加小解一下。

 

「慘了!我忘了帶筆電的電源線!」

 

「沒問題!助教的電源線借你充!」

 

以上就是我在課程的第一則對話,新思惟團隊實在夠強大,立馬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上課。舉凡 forest plot、funnel plot、 random effect model、standard difference in means、publication bias、 heterogeneity、subgroup analysis……。所有 meta-analysis 重要名詞,全部都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內,讓我們有初步的了解。

 

重點就像課程介紹所說,完全不打高空,從 0 到 1 學會製作 meta-analysis 論文的圖表。讓我用我自己的電腦,加上 CMA 試用版,配上生動有趣的互動實作手冊,以及有問題隨叫隨到、滿場奔竄的優質助教群,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有條不紊的跑一遍,就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親臨現場學習更震撼

 

除了實作圖表外,還有兩位講師傾囊相授文獻搜尋技巧、與原作者的互動要訣、meta-analysis 寫作心法……等,最後在蔡校長幽默風趣、滿堂歡笑的圖表優化課程中強力收尾,其中有許多的眉眉角角,真心建議要親臨現場,身歷其境的感受一下。

 

想學統合分析,放眼全台灣,實在是無處可學。這樣有效率的教學方式,我實在想不出有比這更好的方法,只能說真是物有所值。

 

 

細膩的課程讓我可以觸類旁通

 

晚上 7:30 準時回到家門,完成了一日北高之新思惟充電之旅。雖然目前尚未開始 meta-analysis 的研究,但講師們所提及的很多原則是互通的,對於我目前進行的研究也有不少助益。相信未來只要繼續推陳出新,還會有無數次這樣的一日北高之旅。另外還是要稱讚一下新思惟的售後服務,還會提供「課後問答集」,我非常期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