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PA_20180505_0762
2023 / 3 / 10

新思惟傳授的投稿策略,是住院醫師升等的及時雨!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腎臟科 陳鋭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關於洗腎患者使用不同種類 beta-blocker 之死亡率統合分析,獲 PLOS ONE 刊登!

 

 

MEPA_20180505_0762

 

 

住院醫師要升等,沒論文是難上加難。

 

短短幾年間,院方對於住院醫師的論文要求越來越高。

 

在論文風氣漸長之下,論文發表成為升等選擇上的重要指標,因此就算沒有明文規定內科第三年住院醫師選擇次專科時必須要有論文,但是對於需要競爭的科別來說,許多學弟妹也暗中較勁論文表現。

 

今年本院腎臟科三位住院醫師前來面試,兩位已經有論文發表,沒有發表的學妹在腎臟科總醫師面試前八個月來找我,希望我指導她完成一篇論文。

 

 

如何找到寫作主題?

 

對於我自己來說,我會選擇與腎臟科相關的主題來研究,甚至集中火力在腎臟科更深入的領域,如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或透析(Dialysis),因為這樣有助於專業領域的鑽研,我才能透過一篇又一篇研究中,強化自我的論述與專業。

 

因此這篇探討「可透析與不可透析的乙型阻斷劑,和透析病患預後的相關性」,文章靈感是源自一次科會的論文報告,有一篇文章探討這個主題。當時覺得很有趣,於是就開始文獻查詢,也因為平時對於可研究主題的敏感性,讓學妹尋求協助時,可以很有效率的進入狀況。

 

 

發揮 1+1>2 的效率,克服升等的困境。

 

這是我指導的第三位學弟妹,與其說是指導,更應該說是「合作」,學妹會文獻搜尋、寫作、圖表製作、投稿都可以幫我省去不少時間;而我則是負責文章架構的擬定、統計結果的產生、整篇文章的修改以及規劃投稿策略。

 

因為學妹急著有論文發表,讓我想起新思惟給年輕研究者的第一篇論文建議「先求有發表,應付升等需求並建立起寫作信心」,所以我選擇了 PLOS ONE

 

前後約花了五個多月完成文章,投稿後一個半月接到 revision 通知,給了兩個月的修改期限,其實是相當充裕,最後順利發表了,也解決學妹申請腎臟科總醫師的燃眉之急。

 

 

給住院醫師的寫作建議:提早一年做準備

 

其實每天催趕論文進度,身心是很辛苦的(而且學妹當時還懷孕,發表後就去生產了),因此我認為至少都要提早一年做準備,畢竟論文沒辦法像寫作業那樣一、兩天就趕出成品,而且投稿過程能否順利,又是自己難以掌握的因素。

 

此外,選擇老師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緣分,有的老師沒辦法帶領到成功發表;有的老師可以帶領學生發表,不過大部分內容都是老師完成;我則是讓學生做大部分,不斷反覆修改,甚至修改到有點厭煩,然後定稿、英修、投稿。畢竟真正努力過所經歷的痛苦,才能留下甜美的果實。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