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pnbp_huangyh_share_01
2019 / 3 / 7

第一篇統合分析研究,也是我的第一篇 SCI 論文!

 

作者:凱旋醫院 精神科 黃郁惠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郁惠、曾秉濤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鎂元素之統合分析,獲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pnbp_huangyh_share_01

 

 

升遷需求而報名新思惟工作坊

 

當初報名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時,最掙扎的就是一天課程要價三萬元,比我平常去上的心理治療課貴上許多。不過當時處於升不上公職主治醫師的尷尬時機,拿不出像樣的論文便無法在遊戲規則中脫穎而出,於是和家人討論後就報名了!

 

自己過去沒有任何 original article 的發表經驗,所以課程結束後在信心不足下,我還是不太敢動筆執行與撰寫統合分析論文。好在後來加入了朋友曾秉濤醫師的研究團隊,從設計研究主題開始學習,親身體驗統合分析的世界。

 

 

論文寫作與統合分析初學者

 

因為科學論文寫作經驗相當少,我跟著團隊從研究設計、資料收集、文章架構、統計細節、投稿前的 cover letter 撰寫到投稿後的審閱回覆,一步步地學習。

 

最後我終於以「統合分析」拿到人生第一篇第一作者的 SCI 論文,而且這雜誌還是我自己專業領域中分數相當不錯的期刊,這次經驗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對於曾醫師的指導也充滿感恩。

 

 

不同主題適合的研究工具也相異

 

關於「統合分析」,以前曾聽過些有褒有貶的評論。自己實際參與過後認為有些評論中肯、但有些評論則未必要全盤照收。事實上不同研究方法,本就有其獨特長處與局限。

 

以統合分析來說,它可以發現一些臨床研究沒有發現的細節,提供未來研究的方向。所以要怎麼選擇研究工具,其實還是要看主題本身、以及你自己心裡深處想做什麼!

 

除此之外,我參加工作坊時面臨的是相對急迫且重要的關卡,希望論文發表對於申請公職主治醫師缺額能有幫助。畢竟優秀人才那麼多且臨床研究的收案過程漫長,要在有限時間內獨力學習並完成論文發表、難度甚高。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