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QA_10
2022 / 7 / 21

問:新年份的 impact factor 出來了,聽說變動很大。我打算從統合開始起步,請問有什麼我該注意的嗎?

 

 

01_QA_10

 

 

答:(蔡依橙)

 

初學者的影響不大。不過我們還是介紹一下大概的趨勢。

 

新年份的 impact factor,開始反映 COVID-19 疫情開始的時候,學術界注意力整個轉向的現象。所以,一些知名的綜合醫學期刊(如:Lancet, 79.3 → 202.7),以及感染科期刊(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3.6 → 12.1),都有很恐怖的狂飆。

 

這類狂飆期刊,就是在疫情開始的時候,刊登跟 COVID-19 相關的流行病學、公衛、臨床醫學、重症醫學、免疫、感染、分生論文,接著被大量引用。如下圖右側,是 Lancet 被引用最多,也貢獻 IF 最多的論文,第一名講中國武漢早期病人的臨床症狀整理,被引用 6400+ 次,根據公式計算,光是這一篇,就貢獻了 13.2 分。更何況下方被引用破千次的還有好幾篇。

 

 

02_20220720_165225

 

 

至於最近被大家關注的 Frontiers 和 MDPI,因為經營策略不錯,也都有小幅上升,雖然沒有上述這幾家衝得那麼猛爆。

 

比較可惜的,就是一些次專科期刊,跟 COVID-19 關係不大的,或者在疫情期間,沒有用 special issue 去宣布要加收 COVID-19 文章的,通常分數就是持平,或者甚至衰退。

 

總的來說,就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而且懂得在局勢改變時,變化快速的贏。

 

對初學者來說,差異不大,因為通常起步會從 3 分左右開始嘗試,這個領域的期刊還是很多,被接受的門檻也沒什麼改變,只要你照我們建議的學術規矩去寫去作圖,接受機率就很大。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