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QA_11
2022 / 7 / 21

問:我想從統合分析起步,但有學長跟老師說,那個因為通常叫做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所以可能會被算到 review,而不是 original article。是真的嗎?

 

 

01_QA_11

 

 

答:(蔡依橙)

 

不是。多數的頂尖期刊,是算在 original article 的

 

所謂的 original article,是你有一個問題、一個研究法、跑了統計、得到沒有人報告過的原創結果。而 meta-analysis 就屬於這樣的文章。在實證等級上,meta-analysis 甚至比 original article 還要更高。

 

不過,如果你沒有跑統計,只有作 systematic review,那就比較尷尬,這個就要去實際跟教研部詢問並討論。我們建議,反正你都要花時間作了,不如就找可以作 meta-analysis 的題目,有數據、有森林圖、有確切數字可以下結論,比較值得。

 

 

02_QA_11_Figure02a

 

 

另外,你也要看一下自己寫作的世俗目的是什麼?也就是除了學習、增進人類知識、滿足自己好奇心之外,那個比較現實的部分。

 

如果你是 PGY 或見實習醫師,只是想要自己的名字出現在 SCI 期刊上,那你更不用管這個問題。因為應徵的時候,履歷上有 SCI 等級的 full article 就是威,你已經證明自己有閱讀文獻、整理文獻、跑統計、寫作、投稿修改的能力。

 

如果你是住院醫師要考專科需要 SCI,或者你準備升主治醫師,那就看專科或者你們醫院的規定。但這種通常也是有就很棒了。

 

如果你是要升副教授或教授,這部分每個學校的規範比較不同,多數時候也會希望研究者有自己建立起來的研究領域,證明自己在一個領域,能用各種不同的研究法解決問題。如果你已經到這種程度,對於校內與院內政治應該已經略懂略懂,建立起的產線也不只一條,通常會有臨床研究、個案報告、統合分析等多元能力。統合分析作為系列文章中的搭配,是沒問題的。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