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QA_12
2022 / 7 / 21

問:我希望自己在應徵住院醫師時,履歷上能有論文列出,那我應該提前多久準備,做哪些準備呢?

 

 

00_QA_12

 

 

答:(蔡依橙)

 

準備當然是越早越好。一年大概是平均需要的日子,但如果你運氣不好,或者策略有點失誤,就有可能會錯過。兩年應該就沒問題了。

 

 

01_QA_12_man-593333_1920

 

 

我們就以一年來說,現在你報名了課程,在上課前,請先讀完指定論文,不懂就 Google,或者把你的問題寫下來,然後上課認真聽,也努力問。你將學會整個 CMA 的統計流程,也懂了統合分析的整體架構。

 

接著,請在統合分析的課程網站,找到搜尋框,看看你的醫院有哪些主治醫師有來上過課的。因為剛起步的人出體力、資深主治醫師出臨床洞見,是最快的合作成功模式。因為你們都有上過課,所以對於統合分析該作的事情,會有共識,合作起來比較快。

 

 

02_QA_12_20220721_1120

 

 

當然,你也可以找其他醫院的主治醫師合作,尤其可以找你未來想應徵的科,讓論文跟你想應徵的科有關。疫情之後,使用 Email、Messenger 群組、Zoom 跟網路硬碟,就可以很有效的合作。也請參考以下這篇。

 

 

找到老師、找到題目後,就盡快的搜尋文獻並嘗試整理,有困難就學會有效的整理與表達,然後詢問並取得答案。並根據課堂上所學,整理稿件跟圖表。

 

投稿的話,如果老師沒有特別的偏好,個人認為 MDPI 還是對新手比較合適,主要是他們退稿快、審查快、接受後的編輯也快,比較不會在審查或編輯上浪費你的時間。選對期刊,一個月後可能就刊登了。選錯期刊,一年了可能還在審,這對有應徵壓力的 PGY 來說很可怕。

 

先求有,再求好。英雄不怕出身低,第一篇統合能上 1-3 分的就很棒了,選個速度快一點的,即使退稿也乾脆的,真的很重要。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