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51_35
2022 / 12 / 27

問:收入的幾篇紀錄有時間點不同、數值不同等資料差異,該怎麼整理?

 

 

QA51_35

 

 

問:校長好,統合課後我已經找到想做的主題,要收入的研究也印出來了。不過,每篇文章雖說疼痛量表都相同,但有幾篇研究,同時給了 3 個時間點的疼痛量表數值,請問我應該採用哪一個?有一篇文章,他同時給了最大疼痛、最小疼痛與平時疼痛。又有一篇文章是同時給在深蹲時疼痛和上樓梯疼痛,我應該收入哪一個呢?

 

答:(蔡依橙)

 

這是需要自己決定的。然後你需要形成一個論述,你是根據什麼原則去選的,以及如果有爭議的時候,是哪兩個作者經過討論後共識的。

 

以時間來說,你可以看所有的研究,最多是在哪個時間點測的,假設大家都有三個月疼痛數值,那就用這個。但如果大家研究追蹤時間不同,或許你可以固定收介入治療結束後的那一次。

 

以最大、最小、平時來說,你可以看看其他論文,他們的疼痛是不是概念上類似最大,那就選最大。如果其他論文看起來像是測生活平均疼痛,那你就收平時。

 

至於深蹲時疼痛跟上樓梯疼痛,也是一樣看看其他的論文的疼痛,比較像哪一個。如果其他的論文研究的是生活中走路時的疼痛,那我覺得生活中,上樓梯比深蹲常見,我會選上樓梯。

 

這個都可以主觀論述的,你只要有一個自己的說法,能說服自己,也能說服審閱者,那就沒問題。

 

事實上,我們這次的主要指定論文,fatigue 在各研究中也常常測量很多次很多種,你可以參考我們在 materials and methods 裡面的描述,看看要怎麼論述才比較容易說服審閱者,然後如法炮製。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