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52_36
2022 / 12 / 27

問:課後找到想做的題目,目前收到 5 篇研究,但我也找到幾篇是國外的碩士論文,是隨機對照研究,請問碩士論文也可以納入統合嗎?

 

 

QA52_36

 

 

問:校長好,統合課後我找到想做的題目,目前收到 5 篇研究,但我也找到幾篇是國外的碩士論文,是隨機對照研究,請問碩士論文也可以納入統合嗎?

 

答:(蔡依橙)

 

可以的,如果你能取得完整資訊的話,就沒問題。

 

不過,要特別注意作者群,是否有跟你其他的論文重複。學術界常見也可接受的狀況是,先做完研究,寫好厚厚一本碩士論文,然後再拿這個資料,精簡寫成 original article,去 SCI 期刊投稿。

 

而且麻煩的是,有時 A 的碩士論文,刊登為 SCI 期刊時,第一作者變成 B。這可能是因為貢獻度,或者研究團隊的出版規劃。無論如何,這會導致我們平常分類標記用的標示法,寫成 Tsai 2021 與 Liao 2022 兩篇,沒注意到其實他們根本是同一個團隊做的同一個研究中的同一群受試者。

 

所以,我通常會注意作者群的名字,尤其通訊作者,以及國名、機構等等,然後再仔細看他們的收案流程,以確認這些碩士論文,跟之後發表的 SCI 文章,沒有重複的受試者。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