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63
2023 / 2 / 2

問:一篇 crossover 研究給的資料不全,如何納入統合?

 

 

QA_63

 

 

問:校長好,之前提過,我收錄的多篇研究中,有篇 crossover 的。上次你跟我說,就拿第一階段的研究結果來輸入,也就是 washout period 之前的。但我仔細看了他給的 results,並沒有給第一階段的結果,也沒有報告對照組的結果,甚至連 p 值也沒給詳細。這種怎麼處理呢?

 

答:(蔡依橙)

 

首先是,crossover study 的統計方式跟結果報告並不固定,所以要仔細閱讀他的統計方法,看看他到底是怎麼統計跟怎麼呈現的。

 

我跟同學進一步討論後,發現這篇其實是用 repeated measures ANOVA 去統計,數據報告也算完整,只是用詞上有點不精確,但真的是可以直接把整個研究拿來使用的,甚至不用只拿第一階段數據。

 

其次,如果真的遇到早期報告不全的研究,有兩個解法:寫信、找 registry 網站。

 

寫信,就是把你想要的資料列清楚,寫信給作者。但實際上作者回覆的機會極低。

 

找 registry 網站,就是去 methods 裡看看,他當初有沒有註冊臨床試驗。如果有的話,可以去其登錄的網站查查看,美國的 Clinialtrials.gov 最好,很多論文結果沒寫出來的數據,在上面都有詳細列出,非常棒!

 

如果他沒註冊臨床試驗,或者註冊的網站並沒有給予完整數據,然後你也沒收到作者回信。這時就要考慮用「拿不到資料」或者「其他更客觀的理由」,排除這篇。

 

其他更客觀的理由,像是他只追蹤 4 周,別人都 8 周,我們就找參考資料支持,並在 inclusion criteria 說,這個治療一般建議 8 周以上,所以我們只收入 8 周以上的研究。或者找文獻,支持認定他的 washout period 時間不夠,在 exclusion criteria 就去掉他。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