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65
2023 / 2 / 23

問:某手術舊做法 RCT 多,最近有新手術,但為觀察型。我可以合併起來做統合嗎?

 

 

QA_65

 

 

問:在找統合分析題目時,找到有之前發表的統合,是針對某手術舊做法 RCT 整理統計,最近這個手術有新做法,但目前只有觀察型研究,我可以寫一篇統合,把他們都收集起來,然後做個新手術 vs 舊手術的分組分析嗎?

 

答:(蔡依橙)

 

可以的,第一篇寫這樣的題目也不錯,impact factor 不要有太高期待就好,作為練筆跟熟悉整個流程,是可以的。

 

這個題目主要的問題在於,手術舊做法的 RCT 多,但手術新做法只有觀察型研究,偏偏觀察型研究通常因為分組偏誤或其他各種因素,比較容易作出統計顯著。

 

所以當你做統合都收進來,然後分組發現手術新做法效應值比手術舊做法好,得出新做法比較有效的結論時,審閱者很容易可以攻擊你:新做法都是觀察型,比較容易顯著,你這樣贏都是 RCT 的舊做法,說服力不夠。

 

不過,作為練筆,加上又是新穎題材,我覺得還是可以試試看的。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