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735
2023 / 2 / 17

課前對統計一竅不通,課後跑出統合分析重要圖表。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一般科 何冠儒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212_0735

 

 

這次很幸運能夠參加新思惟舉辦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讓我收穫滿滿。

 

 

身邊許多人都來過新思惟

 

其實很久以前就有聽說過新思惟的相關課程,身邊的同學、學長姐許多人都已經參與過不少新思惟的課程。在大學期間少有老師提到論文如何寫,統計如何操作等,再加上自己本身對於統計可以說是一竅不通,所以對於做研究都不太敢參與。

 

當上 PGY 後,開始覺得做研究和學習統計十分重要,不僅可以增強自己臨床知識,還可以提升解決病人問題或臨床邏輯的能力。因此藉由這次機會,我報名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

 

 

教導我們每一段落文章要書寫的內容是什麼

 

在這一整天的教學,第一堂課是快速找合適的主題以及有效搜尋並整理文獻。我個人認為這是統合分析中最困難的,因為或許有找到適合的題目,但可能有許多人已經做過了,或是樣本數還不夠多。感謝老師在課堂中教導我們如何用很有效率的方式尋找題目,讓我比較有方向搜尋文獻。

 

第二堂課真的是太重要了,老師提供自己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圖表順序和論文寫作邏輯,也在課堂中提示我們新手常見的錯誤。最暖心的地方是老師教導我們每一段落文章要書寫的內容是什麼,我相信自己透過模擬老師的寫作技巧以及書寫邏輯,自己未來寫文章可以省下不少走錯路的時間。

 

 

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學,自己要摸索很久才能夠學會。

 

第三堂課老師教授我們新手的常見錯誤有哪些,像是 SD、SE 搞錯等。透過這堂課,讓自己未來寫文章能夠少犯錯。

 

而第四堂課,是這一整天的精華,CMA 軟體的操作。對於電腦軟體或程式操作有困難的我,透過手冊一行一行的步驟教學,我自己也做出 SCI 的圖表。

 

真的很感動,因為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學,我可能要自己摸索很久才能夠學會。但其中的 effect size data,我蠻希望老師能教授我們每一項的特點在哪裡,哪一些文章要用哪一種代入方式,因為在一開始選擇的時候真的一頭霧水,也不清楚老師為什麼這篇要選這個,那篇要選那個。但整體練習下來,還是收穫滿滿呢!

 

(橙編按:這點事實上沒有想像中難,我把一些技巧分享在課後提問回覆中,過幾天就會整理好寄給大家了。後面有提到的,非 RCT 的部分,也一併回覆。一樣也是沒有想像中難,事實上資料是一樣的,只是評估工具更簡單,不用去碰文件超多的 Cochrane RoB2。)

 

 

團隊合作的建議非常受用

 

第五堂課的文獻評讀,老師也告訴我們實用的技巧。我自己認為評讀沒有那麼困難,知道選擇什麼樣的評讀工具,就按照工具的步驟完成即可。

 

加上文獻評讀比較主觀,所以在寫作上算是比較輕鬆的部分。最後一堂課講解團隊合作的建議,我個人覺得十分受用,老師講解許多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希望未來自己不要犯錯。

 

上完一整天的課程,覺得自己朝向第一篇統合分析更進一步。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自己還是有許多要努力的地方,像是從大量文獻中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EndNote 的使用等。加上這次老師主要是講解 RCT 的 meta-analysis,至於不是 RCT 的話該如何寫作,也是自己要努力的部分。

 

很感謝這次課程的所有老師和工作人員,一整天的學習收穫良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