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345
2023 / 2 / 17

許多難懂的統合分析寫作細節都變得非常親民

 

作者:林口長庚 心臟科 李振宏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212_0345

 

 

自己摸索統合分析,完全不明白整個流程的邏輯。

 

對於實證醫學最高證據級別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統合分析,總是給人一種難以了解和親近的感覺和距離。

 

之前,曾利用網路及書本上的資訊,一步步嘗試著用免費軟體和 Excel 做分析和練習。過程很複雜,不明白整個流程的邏輯,也不明白最後如何適當解釋和陳述最終的數值和結論。

 

 

新思惟的課程優化統合分析寫作的細節

 

新思惟的課程在這一部分做了很好的教學優化和調整。老師們選擇最適合初學者的軟體 CMA(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只需選擇輸入適當的數據的類型,並找到合適的文章,遵循著流程和步驟就很容易解決這些問題。

 

統合分析中最重要的森林圖其實是概念上最容易讓讀者理解,而更進一步的固定 / 隨機效應在蔡校長圖像解說和比喻下,就很快讓學員了解和抓到重點。Funnel plot 的觀念不是那麼好了解和吸收,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也讓人一下子就能明白了解。

 

感謝助教們中午的補充說明,解決中途遇到的製圖瓶頸,也更知道要如何使用 Hedges’g 檢驗來判斷結果比較是否顯著。

 

 

讓所有圖片的風格一致,增加文章被接受的機會。

 

無論是研究課程還是簡報,對圖形處理的精細要求始終是新思惟的課程的重點。所有的顏色、字體、排版和間距都不是隨意亂入的,而是有其背後的邏輯思考和策略。最終目的是讓看到這些圖表的審稿人員第一眼就有舒服良好感覺,進一步達到接受我們文章的機會。

 

CMA 軟體的圖像調整邏輯與之前使用的軟體大大不同。例如設置行高和列寬都沒有絕對值,而是通過按鈕來放大和縮小進一步調整彼此之間的相對關係。除了讓單張圖表有更好的展現,更重要的練習是讓一整套作品有一致性。

 

讓所有圖片的風格一致是很有挑戰性的,證明作者對輸出內容的控制是最嚴密細緻的。兩個多小時的實作練習,並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到所有細節,大部分圖表都是照著說明一步步的完成,然後上傳到社群。但最後老師也對於學員最容易疏忽的部分,跟大家說明和調整的方向,並選出最佳的作品。

 

 

初學者該如何起步?講師有完整的建議。

 

老師們也從更寬廣和宏觀的角度,給初學起步者在一開始時有著衷心建議和期待,例如從自己專業熟悉的專科領域起步,給自己定一個 deadline,與同好定期討論文章和提供意見,尋找在該領域的可能突破點。最後找到適當且認同的期刊,發表分析和解決專科領域可能遇到的問題的解答。

 

最後團購 CMA,下一步就是想題目和找資料,終於可以開始跨出統合分析第一步,非常感謝新思惟的幫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