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67
2023 / 3 / 7

問:實驗組與對照組使用外觀相同的藥丸,這樣就是 allocation concealment 嗎?

 

 

QA_67

 

 

問:實驗組與對照組使用外觀相同的藥丸,這樣就是 allocation concealment 嗎?Randomization blocking was based on order of enrollment within clinic,這樣算是分派過程有隨機嗎?

 

答:(蔡依橙)

 

外觀相同的藥丸很好,但 allocation concealment 不是指這個,是指分組的時候,分組方法是不是秘密,例如:密封的信封,或者是現場按電腦產生的亂數等。

 

Block randomization 是可以接受而且被認為不錯的隨機分派方式,不過他說 based on order of enrollment,這個就比較尷尬,嚴格來說這個在流程表中可能會評出不是很好的結果,因為 RoB2 評分很注重隨機性,他們認為,照出現順序並不隨機,甚至照出生年月日也並不隨機。請再看一下內文,確認一下,不然這個可能要算到 some risk。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