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66
2023 / 3 / 7

問:藥物 efficacy 的比較,什麼樣的組合比較有意義?

 

 

QA_66

 

 

問:藥物 efficacy 的比較,什麼樣的組合比較有意義?我找到 A vs placebo、A+B vs A、A+C vs A、A vs B,這四種情況可以放一起做統合分析嗎?因為動物的 RCT 和其他研究資料非常少,上面各種類可能都只有 1 到 2 篇,如果要分組分析似乎篇數太少?

 

答:(蔡依橙)

 

不行,因為你這四個的意義都不一樣。以下的這種才可以:A vs placebo、A+B vs B、A+C vs C,因為這三個都是比較 A 的實際效果。

 

或者,你的狀況就要用 network meta-analysis,一次比較多種藥物,沒辦法用 CMA 做的傳統統合分析處理。我們正在研究是否有機會開課,但即使開課,還是建議有傳統統合分析的基礎,再來上 network 會比較好懂。

 

如果這個疾病,新藥不能做,我會看看舊藥行不行,舊藥也不行,我會找替代療法有沒有。總之就是一直往邊緣去找。

 

或者,你可以把所有類似機轉或分類的藥物都收進來,再根據成分做分組分析,也可以。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