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3 / 7

問:研究某個疾病的社交技巧,彙整 self-report 和 parents report,如何做統合分析?

 

 

QA69

 

 

問:研究某個疾病的社交技巧,在彙整 data 時,發現有些數據,有 self-report 和 parents report,填資料者不同,該怎麼跑統合?又,社交技巧評估工具,並非所有文獻都使用相同的,可以合併一起跑資料嗎?

 

答:(蔡依橙)

 

你要先知道這兩種 report 一般會怎麼處理,例如,一般大家覺得差不多,還是一般大家覺得意義不同。

 

如果可以合併就合併計算,這樣文章數最多。

 

如果不行的話,可以都收集,之後用 subgroup 分開處理,或者乾脆寫成兩篇。也就是 self-report 一篇、parent report 一篇。

 

這有點像自評跟他評,除非業界真的認為這兩個數據其實差不多,不然我可能會考慮分開。畢竟爸媽覺得不行,孩子可能自我感覺良好。

 

關於不同的評估工具,要看這些評估工具是怎麼評分的,是線性的話就可以,例如一個 0-15 分,一個 7-35 分,然後大家評估的都是全面性的社交技巧,這樣就可以。CMA 可以自動幫你標準化,軟體會處理好,最後 outcome 你選 Hedges’ g 就行。

 

Hedges’ g 通常 1.0 就是超級有效了,多數的研究光是 0.4 都很有意義!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