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82
2023 / 5 / 3

問:找到統合分析的主題了,可是每篇論文的量表略有不同,要怎麼選?

 

 

 

 

QA_82

 

 

問:校長好,我找到一個統合分析的題目,但是每一篇不同的研究,使用的量表略有不同。有的只用基本泛用的量表;有的加上進階較為敏感詳細的量表;有的用一個量表;有的用三種不同量表。

 

我在考慮,到底要用什麼方法統合它們:一個想法是,使用最基本款的量表,大家都有用,看起來比較整齊一致。但問題是,這個基本款量表的敏感度不太夠,所以其他研究才會加上更為精準複雜的量表去檢測;還是我應該每一篇文章都選擇最敏感的量表來統合呢?

 

答:(蔡依橙)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表示你已經認真的在看資料了。事實上兩種做法都可以,這個是主觀可以決定的,只要論述說得通就可以。

 

如果你選擇比較簡單的量表,統合起來發現已經很有故事的話,全部都統合同樣的量表,看起來比較整潔乾淨,被審閱者嫌棄的機會比較低。但是這種比較不敏感卻通用的量表,往往不容易看到顯著,能夠說的故事也少。

 

如果我們每一篇都選擇最敏感的量表,你說的也沒錯,你其實都已經有初步的想法,也知道他們之間的差異,蠻厲害的。這種做法,你要在 methods 的段落裡面說明自己是根據什麼樣的論述,並援引參考資料,去決定選用量表的優先順序。決定了這個優先順序之後,就照這個規範去萃取量表數值,這樣就不會有被審閱者覺得標準浮動、亂選量表的問題。

 

這個階段,是形成研究架構的時刻,主觀成分是很重的,你甚至還可以考慮看一下,究竟目前使用敏感量表的文章有幾篇,統合起來有沒有意義,如果有,甚至就只抓敏感量表來做統合,也是可以考慮的。

 

如果你看我們網站上的指定論文的話,會發現我個人比較偏好在每一篇研究中選擇較為敏感的量表,然後盡量還是擴大收入的篇數,所以從泛用量表到精細量表都收。方法學的部分,也都會把我選量表的順序跟原則寫清楚,並附上支持的參考文獻,這樣論述有理,被修理的機會就低很多。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