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80826_1435
2023 / 11 / 24

對審閱者意見置之不理,accept 就差臨門一腳?

 

作者:長庚醫院 風濕免疫科 李蒔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蒔青醫師團隊,關於葡萄膜炎和未診斷脊椎關節炎影響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Meta-analysis_20180826_1435

 

 

距離第一篇 meta-analysis,其實有比較長的時間了。這當中因為我就讀博士班,以致花了比較長時間處理、撰稿,再加上後來投 Scientific Reports 真的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接受,才會相隔那麼長的時間。

 

 

走上醫師這一條路,需要調適好心態。

 

常常聽人在抱怨「為什麼當醫生要有那麼多額外的壓力,比如寫論文」。其實在台灣要當醫生,也可以有很多方式,重點是自己要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你可以不寫論文,做個濟世的華佗,把病人看好,慢慢也會看多。把自己醫生的路走得快樂,心安理得,每天積累善功,也是很好。

 

如果待在醫學中心,需要寫論文,那麼就要問問自己:「對這件事有沒有興趣?」有人是有興趣,只是沒有好的方法和引導。蔡校長真的很佛心,總是用各種方式,包括文字,無私分享很多研究道路上的秘辛,我都非常愛看這些文章。在看的時候,我就會想,是不是有什麼可以借鏡的地方;有什麼秘訣是改天自己遇到就可以運用。

 

 

敗在 revision!即將到手的 accept 飛了?

 

這次文章在投 Scientific Reports 發生了小插曲:第一次 revision,我看了看,覺得回答第三位審閱者的意見應該就很完整。因為第三位審閱者的意見鉅細靡遺,洋洋灑灑有 20 項,但都是略作修改回答後,就可以符合審閱者的要求。

 

但第二位審閱者就比較棘手,有些根本上的問題,等於要改結論,改結論就要連標題都一起改。這時候偷懶心態來了,想說用回覆第三位審閱者的內容,然後告訴第二位說「第三位審閱者的意見是這樣,我也這樣回答了,就這樣來回答你的問題吧」。我沒有要修改結論和標題的意思。

 

本想著如果再次 revise, 那就不得不改,到時候再改好了。我原本信心滿滿,覺得這樣的回答應該非常好、沒問題,結果,慘劇發生,竟然 reject!晴天霹靂啊!

 

我想了想,再看了這次回來的審閱者意見,第三位說已經沒有任何意見了,所以應該是很好的啊!就只差第二位。

 

 

重新投稿,滿血復活,跨過臨門一腳。

 

記得蔡校長分享過,絕對不要對審閱者的意見置之不理,不要想說我有回答就好。要用心表達最大的誠意。就差一步了啊!

 

我趕緊將結論和標題修改好,再重新寫一次針對審閱者意見的回覆信,然後因為已經 reject 了,只好重新投,cover letter 把主編和這一篇的 editor 都放上去。 很快的,就有回信告訴我,這樣要 appeal,不能直接投。而且先跟我說通常決定會被 upheld,不會因為 appeal 就有再 revise 的機會。而且 appeal 只能一次。我心裡想,這絕對要把握啊!

 

於是我的 appeal 寫得很清楚:

 

  1. Scientific reports 是這麼好的雜誌,願意給研究者機會可以發表研究成果。而且不受篇幅或領域的影響。
  2. 這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我搞錯投稿流程;以為我改結論就要改標題,改標題就要重投。這完全不是 editor 或 reviewer 有什麼錯誤,我們也非常認同第二位審閱者的想法,所以現在我們好好修改了結論和標題,再來 appeal,希望能夠再得到一次 review 的機會。

 

結果很幸運地 appeal 成功,並且 review 一次就通過了。其實原本真的就差一點點了。也因為看蔡校長有舉過這樣的例子,我才知道可以這麼做。

 

 

當一個獨立的研究者,耕耘學術之路。

 

現在的時代要做研究,真的有好多好多方法。每一種方法都還有好多的秘訣、細節,需要用心、花功夫去學習和突破。重點是要有一顆積極的心,自己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想要一直找方法把研究做完整。

 

我這一篇統合文章,裡面用了三種統合分析的方法;就是在讀別人的文章時,看到有不同的統合方法,可以來解決我想做的事情。然後就是找資料,找方法,試著把它做出來。

 

做研究,寫論文,有時需要一位好的引導者來幫忙突破困難點。但自己一定要積極學習,願意不斷努力嘗試,而不是只依賴引導者從頭到尾幫忙完成。要想著我在這個研究方法上,我要學習如何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研究者,下次我可以自己做,甚至還可以來幫忙別人。這樣就會讓自己變得不一樣,以最快的速度學習獨立。

 

寫論文要有方法,照著論文架構和正確方法寫下來,真的又快又精準。加上現在有 ChatGPT 提供優美的英文寫作引導,我們幾乎可以用中文思考寫作。真的可以讓寫作時的思考更流暢,比較不會有顛倒混亂或單調句型重複的問題。

 

人的心因夢想而偉大並綻放光彩。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但黎明總會到來。只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下去。以此共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