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SR_LeeSC_02
2023 / 9 / 27

[快訊] 李蒔青醫師團隊,關於葡萄膜炎和未診斷脊椎關節炎影響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LeeSC_02

 

 

文章介紹

 

延誤診斷脊椎關節炎(Spondyloarthritis / SpA),會導致功能和生活品質惡化。

 

在 SpA中,葡萄膜炎是最常見的關節外表現,其患病率隨著疾病持續時間的增加而上升。李蒔青醫師團隊想要探討葡萄膜炎,對未診斷的 SpA 患者的活動和功能的影響。

 

團隊回顧了已發表和未發表的研究,使用隨機效應模型對數據進行合併,計算了合併平均值(M)和平均值差異(MD)。

 

在 14 個研究中,共有 2581 名葡萄膜炎 SpA 患者和 13972 名非葡萄膜炎 SpA 患者,測量了疾病活動、功能指數和炎症指標。

 

葡萄膜炎患者 SpA 的診斷延遲均值為 6.08 年,比未患葡萄膜炎患者的 5.41 年長。

 

巴斯僵直性脊椎炎疾病活動指數(BASDAI)分數在 2-5 年的延遲期間最高,巴斯僵直性脊椎炎疾病功能指數(BASFI)分數在 <2 年的延遲期間最低,然後逐漸增加到 >10 年的延遲期間。

 

患有 SpA 並合併葡萄膜炎患者的僵直性脊椎炎疾病活動評分(ASDAS-CRP)和 BASDAI 呈現較高的趨勢。葡萄膜炎合併的 SpA 患者診斷延遲較長,疾病活動通常較高。

 

李蒔青醫師團隊的這篇研究對於理解早期診斷 SpA 的重要性與背景知識有很大的幫忙,也對既有文獻做出了總結。

 

 

恭喜李醫師!

 

關於文獻中使用不同的量表,或是統合分析中常見的數值計算,可參考以下文章: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2(22/73) 期刊。

 

 

李蒔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