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radinc_20150425_0936_0968
2015 / 7 / 16

我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之路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 Meta-analysis 文章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innovaradinc_20150425_0936_0968

 

 

意料之外的華麗轉身

 

從來沒有想過,我也有機會寫出這種類型的文章、能夠收到國際 SCI 期刊的邀稿、有國際學術單位邀請我投稿國外的會議、更沒想過能夠和許多的「真強者」們站在一起!

 

時光回到我第一天踏進新思惟的那一刻,當時的我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除了庸庸碌碌地當隻「工蟻」之外,還有什麼「展翅」的機會?但是,上完新思惟一系列課程後,我赫然發現,我會飛了,我變成「大水蟻」了,而且這隻大水蟻竟然還可以飛得很高、很遠!

 

 

課程的價值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自己的未來有許多的不滿,想要伸展抱負、一展長才,要讓世人認識你,那就來吧!新思惟有一切你想要的東西,它把所有的寶藏都放在那裏了。

 

客官您看,以上的台詞是否很像直銷團體的用語呢?事實上,當我經歷過如此大的銳變之後,我內心的衝擊和震撼就完全如同上面描述的一樣,一點摻水都沒有!

 

在新思惟的課程中,老師們用身教、言教,讓我了解、並找出了自己以及所在環境的長處。所以,我選擇了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之路,努力開發。

 

 

關於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論研究,我的環境沒有設備與實驗室;論資本,沒有大型研究計畫與經費;論頭腦,我沒有書卷獎的金頭腦,只有一顆小鴨腦!對於一個做事講究經濟的人來說,選擇統合分析就跟吃飯睡覺一樣合理!

 

統合分析是一門牛頓的學問,怎麼說呢?因為統合分析必須奠基於前人們偉大的研究之上。我們必須學習牛頓的精神:「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而我,則是站在「一堆巨人」的肩膀上,因為我引用很多人的文章、統合眾人的資料,才能成就我們自己的文章,為我們醫院爭光!所以每當我寫統合分析的文章時,我家人總是會問我:「為什麼你要跪著打電腦呀?」我無法向家人解釋。

 

 

感謝那些「偉大的巨人」們

 

做我們這一行的,對於偉大巨人們的感恩是無法單純用言語來描述的。對我來說,「統合分析」不只是一門實證醫學。「統合分析」是一場與前人的對話、與後來之人的溝通;是一門飲水思源、感恩的學問;是值得我用一輩子研究的學問!

 

這篇文章的誕生,要感謝許多前輩與同事的幫忙,除了我跪著感謝的巨人們之外,我特別要感謝慈惠醫院的同事們,因為大家的通力合作,讓我能專心一致地將這篇文章完成。

 

尤其是要特別感謝吳景寬院長,如果沒有他大力支持我專心研究,或許我根本沒有那個心力與時間可以完成。我也要感謝高雄長庚林博彥主任,從我學生到現在,幾乎所有的文章都是拜託他幫忙修改潤飾,沒有他的幫忙,或許就沒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如同我前面提到對於統合分析的態度,我要用最崇敬的態度感謝那些「偉大的巨人」們。沒有他們,今天這篇文章只會是一張白紙。感恩!感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