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0584
2021 / 8 / 27

R1 來參加也適合,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技巧。

 

作者:台北榮總 內科部 魏嘉德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822_0584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經過幾個月的等待,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名聞遐邇「新思惟」的工作坊。認識的學長姐及同事很多都是校友,課程結束後都給予高度肯定和回饋。

 

 

欠缺的科學論文寫作經歷

 

在結束第一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後,科部鼓勵住院醫師開始投身學術研究,及找尋研究導師,先前欠缺的科學論文寫作經歷,頓時之間完全沒有方向,且缺乏動力,不知道該如何精進。

 

身為起步者,目前手上也無足夠數量的 case 完成隨機臨床試驗,統合分析的研究設計似乎適合研究起步者,但論文呈現形式及統計方法有別常見臨床研究,一直讓我止步不前,於是,趁著臨床工作的空檔,我決定報名這個課程,給自己一個機會,投資自己,開啟自己的學術研究之路。

 

 

成功製作出有科學期刊水準的圖表

 

一天的課程,兼顧實用與理論,蔡校長一開始開宗明義告訴學員們:「今天的課不是要我們成為統計專家,而是讓我們在臨床以及行醫生涯,能夠真的完成論文作品,有方法、目的性的去學習。」接著是張凱閔醫師及曾秉濤醫師的教學,從發想主題規劃、搜尋文獻的方式、統計專有名詞,到論文架構撰寫都提供了許多見解,透過老師多年的經驗與濃縮,給予學員們最實質的建議。

 

中午實作課程雖然是按表操課,但對於一個剛進入研究的學步者來說,也算是臨摹的第一步。看著精美講義上的各個步驟,超詳細的懶人包,有種小廚師都能做出來精美大菜的感覺。看著講義上寫著不要點哪些選項,因為是 CMA 的 bug,覺得連地雷都被踩過了,只要跟著老師們的腳步走就好。

 

最後成功製作出有科學期刊水準的圖表,這樣的小成果讓我著實開心。課程結束前,研究上會用到的表格、PRISMA,蔡校長也提供學員 template,讓之後投稿之路又順遂了一點。

 

 

令人安心放鬆的學習模式

 

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愉悅的學習氣氛與互動下,讓我不僅不會感到疲累,一回到家,雖然還沒想到相關的主題撰寫統合分析,但也把今天上課的資料與筆記馬上整理一遍,照著老師們的叮嚀,回家練習五次程式操作來練習作圖、作表加深印象。同時,也順路去了一趟合記書局,重新找起生物統計的書,來更熟悉統計方法和實驗設計。

 

透過這次寶貴的課程,不僅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技巧,也加深自己的信心,雖然身為 R1 的我,可能離真正發表論文還有很長的一段路,但希望可以慢慢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尤其是可以透過統合分析降低發表的門檻,期待隨著臨床經驗增加,能快點找到適合的題目,開始自己的研究,把新學到的技能好好發揮、利用。

 

最後衷心感謝今天的三位講師,以及來支援的醫師助教的教導與協助,從準備場地,設計課程與整理問題,都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其用心。最後是整個上課的環境與安心放鬆的學習模式,讓我收穫良多,也很喜歡這樣的方式。未來會持續關注新思惟的課程,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蒞臨學習。

 

 

最新活動